English

世界最深的潜水池――“尼莫33”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沿布鲁塞尔环城高速路南行,在18号出口处不远,有一座蓝灰相间的建筑,不高的房顶上铺满太阳能热水器蓄热板。这里就是去年6月刚开始启用的世界上最深的室内游泳潜水池“尼莫33”,如今是布鲁塞尔潜水学校所在地。

敞亮的玻璃窗内,泳池10米见方,池边摆满橙黄色的氧气罐瓶。池中部水色湛蓝,一个直径6米的

深井中翻腾着阵阵气泡。许多戴氧气面罩、脚登蛙蹼的潜水者正在33米深的水下漫游,体验潜水极限乐趣。

潜水池的设计者贝尔纳特说,比利时以前训练专业潜水员要到法国巴黎的潜水训练基地,那里水深12米。现在这座以动画片《海底总动员》主角小丑鱼尼莫名字命名的游泳池,不仅可供公众学习潜水,还可用于科研和水下摄影。水下有3个仿真岩洞,井壁上有250个挂钩,可为电影布置水下场景。

“尼莫33”造价400万欧元,耗时7年建成。池水为天然泉水,容量250万升,利用太阳能加热,水温保持31摄氏度,不用氯消毒,符合环保标准。水质清澈,能见度很高,7米至9米深的仿海底岩洞和隧道供初学者使用。专业潜水员可被允许下潜至33米深处。这里是理想的潜水训练基地,提供最舒适与安全的训练条件。潜水池不同于溶洞或矿井冰冷、黑暗的潜水训练环境,能享受温暖清澈的泉水,感受不同深度水压。救生员则可从井壁窗口观察,随时提供救助保护。

潜水教练勒热内说,比利时潜水员过去要到挪威或越南、苏丹去训练。这是一项危险的职业和运动,2003年比利时有17名潜水员丧生。他认为,这里的条件最适合对潜水初学者进行培训,但他同时也担心,优越的条件难以培养适合各种复杂危险环境的救生员和潜水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