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为重新放飞野生鹳而奋斗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鹳之乡公园里的野生鹳

不久前,在关西国际广报中心的组织下,各国驻日记者来到位于日本兵库县丰冈市丰冈盆地内的鹳之乡公园采访,了解当地人民探讨人

类与自然共生存的故事。在那里,记者第一次看到了被日本人称为“吉祥鸟”的鹳。鹳体长约1米,翼展约2米,形体似鹤也似鹭,灰嘴红腿,羽毛洁白,镶有黑边,飞翔起来的姿势极为优美。

说是鹳之乡,莫如说是野生鹳人工饲养孵化中心或实验站更为合适。据介绍,生活在这里的鹳共约100多只,分别被关在公开展示笼、繁殖笼、驯化笼内。不同的是驯化笼是用钢架和铁丝网构成的宽大铁笼,是密闭的,里面关着的成年鸟能飞。公开展示笼则是敞开的,只有用铁丝网作成围墙,被剪短了羽毛的鹳只能在笼内行走,或在护栏上跳上跳下。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配合今年在名古屋举行的爱知世博会的召开,中心正在积极准备在今年秋季,将人工孵化的鹳重新放归大自然。

随后,该中心负责人向我们详细介绍了野生鹳在日本三起三落的悲欢历史。原来,在日本,野生鹳与朱?有着相同的命运,同属曾一度灭绝的珍禽。因日本气候温暖、湿润,河溪纵横,遍布各地的水田、湿地,为野生鹳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而山中高大的松树,又是野生鹳筑巢的理想地方。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日本各地都有野生鹳生存。人们也一直把鹳视为“瑞鸟”和“吉祥鸟”,与之和平相处。

然而进入明治时代以后,随着近代文明的到来,一度被视为“吉祥鸟”的野生鹳开始遭遇厄运,它们被视为与人类夺粮的“害鸟”。或因出于保护农业的需要,或因出于不法商人收集珍贵羽毛赚钱等目的,人们开始滥捕滥杀野生鹳。直到1904年,眼见野生鹳和朱?等珍禽数量急剧减少,甚至面临灭绝危险,明治政府才被迫制定《狩猎法》,对野生鹳和朱?等珍禽进行保护。此后,野生鹳数量有所回升。1934年,野生鹳曾一度达到20个种群共约数百只。但好景不长,随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日本农民被驱赶着投入增产粮食运动,这时,人们再也无暇顾及对昔日“吉祥鸟”的照顾。为解决燃料不足,人们大肆砍伐松树,野生鹳失去了栖身之所,生存环境急剧恶化,数量再次急剧减少。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日本野生鹳的数量一度有所回升,并被政府指定为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禽,但由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现代耕作方式的采用,如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等,严重破坏了野生鹳的生存环境。野生鹳开始面临第三次生存危机。尽管日本采取了包括捕获野生鹳进行人工饲养在内的抢救措施,还是未能制止野生鹳走向灭绝的厄运。1971年,日本野生鹳彻底灭绝。

为了让“吉祥鸟”重现日本蓝天,丰冈地区的居民与政府合作,从1989年起,开始致力于保护、人工饲养和繁殖鹳方面的研究,并在1990年开设了野生鹳之乡公园。为了给野生鹳创造一个适其生存的自然环境。他们首先在改善当地自然环境上下工夫,如禁止在农田中使用化肥与农药,不用水泥砌河道与水渠,以保持自然生态,利于野生鹳主要食物来源的各种鱼虾、蛙类、蛇类、甲壳虫类繁殖生长。为增加自然食饵的数量,他们大力改造农田,或辍耕,或将农田改为湿地,为食饵繁殖提供充足场所。为了让河中的鱼虾能够逆流而上,他们用木材、水泥等材料制成专用水道。这一切,不仅增加了生产成本,还减少了稻米产量。为支持上述改革,当地居民自己克服困难,通过互助形式,以推销绿色食品的名义,以高出普通米价格20%的价格购买当地产稻米。

去年横扫日本的第23号强台风给保护区造成重大损失。流经保护区境内的河流叫丹山川,她平日静如淑女,故有了一个如此动听的名字,但当洪水泛滥时,她则变成了另一幅模样,汹涛拍岸,甚是骇人。由于为保护野生鹳有充足的自然饵食,当地禁止使用水泥等筑堤与封河底,降低了堤岸的抗洪能力。因此当23号强台风来袭时,在保护区的河道转弯处发生了河堤决口,数千户居民房屋被淹,洪水没过了一层楼的房檐。因洪灾发生突然,许多居民多年创造的财富在一瞬间被付之东流。我们路过灾区时,看到街道两旁堆积如山的被洪水浸泡过的家电、家具、被褥等。望着正在从屋内向外清扫淤泥的居民,不禁暗自神伤。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始终没有听到他们对保护野生鹳的抱怨。

保护中心负责人豪迈地说,“让野生鹳重上蓝天,是当地政府与居民共同为之奋斗的宏伟目标,我们的目的是想借此举创造一个既利于野生鹳生存,又适于人类生存的理想环境。丰冈市也将因此而扬名。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该负责人还说:“因野生鹳是一种候鸟,远东地区的野生鹳主要生存在中、俄等国境内。因保护区生态良好,前年秋季不知从何处飞来一只雄性野生鹳在保护中心落了户,再也没有飞走,它预示着日本保护工程的成功。中俄两国在研究野生鹳方面拥有大批专家并积累有丰富经验。日本非常希望在保护野生鹳方面能像保护朱?一样,与中国等国开展国际间的合作。共同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做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