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余家出版社因出版伪书受处罚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新闻出版总署今天对一批充斥图书市场的伪书击出“重拳”,30余家出版社因出版伪书受到处罚。

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出版管理司司长吴尚之在今天召开的“坚决制止虚假图书,营造诚信出版环境座谈会”上指出,这些伪书普遍采用假作者、假销售成绩、假书评的伎俩,欺骗消费

者。一种是伪造外国作者及虚假评论,而国外根本没有这样的图书;另一种是盗用国外已有影响或畅销的图书书名及相关信息,包括原外文书名及所获得的荣誉等,而中文图书内容则完全由自己编写的。这两类伪书多为经营管理、励志及心理自助类图书。此外,还有假冒中国著名作家的伪书。经初步调查,目前发现的虚假图书有数十种之多。

出版伪书的行为违反了《出版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欺骗了读者、有损出版界的诚信形象、破坏了正常的出版秩序。比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引进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就受到了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Ⅱ)、群言出版社出版的《没有任何借口全集》等伪书的影响,从而蒙受了重大损失。

新闻出版总署要求机械工业出版社、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国长安出版社、企业管理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工商联出版社、世界知识出版社和群言出版社等30多家出版单位立即进行自查。对市场上已有的伪书,如《最伟大的管理思想》(中国纺织出版社)、《困难一事我来做》(民航出版社)、《脱胎换骨》(当代世界出版社)、《决不找借口》(金诚出版社)、《做人的准则》(海潮出版社)、《一分钟改善管理》(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管理就这么简单》(哈尔滨出版社)和《108个青年必须通过的能力测试》(九州出版社)等,新闻出版总署要求相关出版单位必须立即停止发行,该销毁的坚决销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