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艺团里明星多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孔雀仙子”邰丽华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1位聋哑姑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在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一露面,便以整齐的节奏和美轮美奂的舞台呈

现,赢得观众一致喝彩,夺得观众最喜爱的舞蹈类节目第一名,领舞邰丽华也成为耀眼的明星。其实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这样的明星还有许多,他们虽身残,却以精彩的表演给人们带来了美的艺术享受。

成立于1987年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是进入了文化市场的特殊艺术表演团,该团的自信源于过硬的节目和众多的明星。在残艺团,邰丽华被誉为“孔雀仙子”,她跳的《雀之灵》,是著名舞蹈家杨丽萍亲授并认可的。杨丽萍曾说,如果没有音乐,不知自己还能不能跳《雀之灵》,但聋哑姑娘邰丽华却在听不到音乐的情况下跳得这么出色,简直不可思议。邰丽华两岁时因发烧而失聪,15岁才开始学习舞蹈,但她以超过常人的刻苦在众多舞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残艺团的主演。《千手观音》中她美丽而娴静地演绎了观音的安祥和慈善,受到观众的喜爱。这个节目还曾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演出过,成为残艺团的主打节目。

盲人钢琴手孙岩对音乐有着特殊的敏感和喜爱,三岁时他从录音机里听到《妈妈的吻》,就摸索着在电子琴上将这首歌弹了出来。父母为他买下一架钢琴,这琴从此便成了他最好的伙伴。因才华出众,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破格录取了他,7岁他即登台演奏,11岁在远东及太平洋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中担任钢琴独奏。他能演奏难度很大的李斯特《第六号匈牙利狂想曲》,用手下涌动的音乐来阐释他对光明和绿色的理解。

智残指挥胡忆舟今年27岁了,智力却只相当于三四岁的小孩子,算不对10以内的加减,甚至不识乐谱,但他却对指挥无师自通,只要音乐一起,他就像变成了另一个人:手擘起落,神采飞扬,刚柔之间,相当自信。他曾与多个世界著名乐团合作过,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舟舟”,认为他创下了生命的奇迹。

无臂舞者黄阳光因舞蹈《秧苗青青》而为人们所熟悉,失却双臂的他在田野上欢快地起舞,用脚舀水浇秧苗,满怀劳动的自豪和丰收的喜悦,他的乐观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观众。这位5岁因电击失去双臂的青年,生活中练就了用脚做一切事情:刷牙、缝衣服、写字、骑车,直至在舞台上表演,其自强不息的精神令人感动。

软骨症患者王雪松身高还不及他拉的二胡,但他却能熟练地演奏《二泉映月》、《赛马》等二胡名曲。此外,轮椅歌手甘荣丽、盲人歌手杨海涛、视残歌手王宾都有自己的拿手曲目,而五个单腿青年演出的舞蹈《生命之翼》,曾在国际上获过奖,已成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保留节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