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收费”不是扼杀“大师”凶手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振鹤教授近日撰文指出:研究生教育的收费将使得优秀人才越来越向热门专业集中,愿意从事文史哲等基础训练的学生越来越少,在文科方面越来越难以出现大师级人物。中青报发表胡健的文章认为周教授的担忧有些过分,他质疑道:难道研究生收费真的就是扼杀“大师级人物”的元凶?

胡健

指出,“大师”与“大家”都有着不同常人的智慧,但使其有所成就的,是人生发展和学术研究的环境尤其是制度环境。我们欠缺的是实实在在的制度环境,一种让天才可以充分发挥想像力与创造力,让普通人可以通过后天努力成为天才的制度环境。在没有这种制度环境的时候,把责任都推给社会舆论对热门专业的推崇和导向,推给“研究生收费”这一不可逆转的市场化趋势,无疑是不合时宜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