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宽容的城市更需宽容制度配套支撑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最近对528名在北京从业的外来工进行问卷调查时得到的数字:50.6%受访者认为北京是个“宽容的城市,能容纳不同的人群和文化”,55%认为自己的朋友中有北京人,60.8%表示愿意同北京人一起工作。

读者张贵峰就此发表评论认为,北京向来就是人文精神的富集之地,从来不缺乏宽仁、厚道的待人之道

和人际情怀,因此,“宽容的城市”是北京当得起的城市评价。他同时指出,社会的和谐离不开人际的和谐,而人际的和谐,不仅要靠个人之间基于道德感的宽容、平等、尊重,更要仰仗内蕴了这些精神价值的制度来配套、支撑。因此,不仅是北京,所有对“城市宽容”心存向往,期待着社会因人际和谐、融洽而更昌明发达的城市,都应将宽容精神的制度化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