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离婚激增促使人们更加珍视婚姻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2004年,哈尔滨共有7.2万对新人结婚,1.5万对夫妇离婚,与2003年相比,结婚率上升约33.3%,而离婚率则上升87%。该市民政部门有关人士据此认为,这与新《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出台有直接关系。

时事评论作者潘多拉在江南时报撰文指出,新《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导致一些地方离婚数量激增,未尝不是中国社会发育程度

明显提高、社会成员在婚姻选择中抗风险能力随之有所增强的一种反映。尽管离婚比以前更容易了,但离婚至今仍然是需要付出沉重代价的少数人行为,很少有人会视婚姻为儿戏而动辄闹离婚。婚姻风险的客观存在,离婚数量激增的严峻现实,只会促使人们更加珍视婚姻自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