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湘潭“红色旅游”收入近20亿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陈丹凤、陈冠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虽然冷雨绵绵,湘潭市的旅游业却热火朝天: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136万余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和8%。2月22日,湘潭市旅游局公布的这一喜讯表明该市的“红色旅游”一路“走红”。

去年7月31日,湘潭市在韶山启动“中国红色之旅

.百万青少年湘潭韶山行”活动,率先在全国推出以毛泽东故居韶山、彭德怀故居乌石、黄公略故居湘乡等革命纪念地为主要景区的“红色旅游”。为做大“红色旅游”这篇文章,湘潭市针对不同的客源市场,有针对性地营销湘潭红色旅游产品。他们推出了以“我们爱韶山的红杜鹃”为主题的多种促销活动,先后在武汉、广州、杭州和长沙等地成功举办了6次新颖别致的湘潭红色旅游产品推广会,邀请了上百家新闻媒体和300多家旅行社参加,在各地引起轰动;举办了韶山、广安、广陵三地书画联展等活动,与广安、广陵、井冈山、遵义、延安等地建立了互为客源市场、互享优惠政策的友好往来,联手开发红色旅游资源;开通了上海至韶山、北京至韶山的旅游专列,组织上海交大、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校的青年来湘潭参观旅游;开辟了自驾车旅游通道和红色之旅两日游专线。为丰富红色旅游内容,韶山全面修缮了毛泽东故居,湘潭市区修建了齐白石纪念园,市内其他景区也完善旅游设施、增加了旅游景点。他们还在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组织全国知名高校的学生聆听专家讲述《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在韶山学校举行手拉手帮困捐助活动,在伟人花卉园开展“种棵红杜鹃、想念毛主席”等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以增加旅游兴奋点。

为提高旅游档次,去年以来,湘潭市斥资10亿多元,对旅游景区的基础旅游进行了全面改造和提升,开展了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强了餐饮、住宿等配套设施建设,开发了以毛泽东同志及其诗词为主要标志的金、银质纪念币等200多种旅游产品,打击“黑导”和“宰客”行为,下调了部分景区的票价,使广大游客慕名而来,舒心而游,满意而归。去年,该市国内旅游收入达20.68亿元,比前年增长32%;接待国内游客562.3万人次,同比增长40%。其中,98%以上的比例为“红色旅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