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郑铁局春运“突击模式”趋于“常规化”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章金辉、郝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宜昌2月24日电 2月24日,长江西陵峡口的宜昌火车站,顺江而下的川、渝外出务工人员和返校学生挤满了站前广场。晚19时,记者在这里看到,20000余名旅客正在车站安排下,分4个走向排成50余队,由工作人员手举引导牌依次进站,秩序井然。

宜昌车站面对汹涌客流的从容,是郑州铁路局今年春运

科学组织、优化细节的缩影。局长徐宜发告诉记者,该局已经将历年来的春运经验固化为科学体系,使春运组织由“突击模式”趋于“常规化”。

春运期间,该局每天都有专人对每个地区、每趟线路的客流进行跟踪分析,动态调配运力资源。采取“停短开长,适度屯兵,限售区段、合理分流”的措施,运用电话订票、网络订票、异地售票等方式,分散客流组织压力。在旅客乘降组织上,充分协调站车关系,强调“开车方案形成前,列车服从车站;开车方案形成后,车站服从列车”。春运一个月以来,郑铁局已经成功发送旅客1290万人,同比增长4.06%,没有发生一起旅客伤亡事故,始发旅客列车正点率达到98%。

郑铁局管内豫、陕、鄂三省的经济差异,导致春运客流不稳定,该局制订了三套运输方案分别应对正常、高峰和突发客流,优化临客开行方案。2月7日天降大雪,平均每三分钟就要发送一列客车的郑州火车站出现客流“井喷”,数十个售票窗口前排队长龙蜿蜒30多米。该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创纪录地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了郑州至南阳的L591/2次临时客车和郑州至信阳的L525/6次2对临客的编组,避免了3000余名旅客的滞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