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顾美国反对 欧盟决心解除对华禁运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2月23日电法国总统希拉克及其他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在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问题上态度坚决,不惜对到访欧洲寻求消除分歧的美国总统布什说“不”。

2月22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北约总部同到访的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后表示,维持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已经“没有道理”。希拉克是在布什向

法、英首脑表达了对欧盟即将解除对中国售武禁令的担忧后,在北约首脑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承认,解禁需要在“欧洲同美国商定的条件下”实现,以便消除美国对台海局势可能出现力量失衡的担心。希拉克说,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作为美国的盟友,一个从未对中国实行禁运,另一个早已在十多年前就已解除禁令。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表示,“我们了解美国对中国的担心,所以我们同欧洲伙伴正在为消除这种担心努力工作。”他指的是欧盟为顺利解除对华禁令正在制定的售武“行为准则”。

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卢森堡首相容克也表示,解除对华武器禁令之事正在研究中。“我们还未达成最终结果。”容克首相此前已表示希望在今年上半年卢森堡担任主席国期间实现这一解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