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青年中的“撒旦崇拜”(图)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2月23日上午,意大利北方布斯托阿西乔市法院以杀人、参加非法组织等罪名,分别判处“撒旦之兽”组织的头目沃尔佩和该组织成员奎列利30年和16年徒刑。这一判决受到舆论的欢迎,也引起了社会对“撒旦崇拜”的广泛关注。

在基督教教义中,撒旦是与上帝为敌的鬼王、至恶的化身。而撒旦崇拜者们则认为,撒旦

代表了人的正常私欲,这种私欲不应受到基督教义的污蔑和压制。他们还认为,撒旦具有“大能”,敬奉者可以获其酬报。因此,撒旦崇拜者们或以各种方式亵渎“天主”,或习演魔法,或纵情恣意、玩世不恭。“撒旦之兽”就是意大利崇拜撒旦的秘密组织之一。据调查,此类“撒旦崇拜”组织在意大利有30个左右,参加这些组织的人约10万之众,其中绝大部分是16岁至28岁的年轻人。

意大利古代诗人雷勃拉在一首诗中写到:“如果上帝成长,魔怪就会增加。”撒旦崇拜便是对基督教精神统治的一种极端反动。意大利是世界天主教中心,其政治和社会生活在历史上曾长期受天主教教会的制约,直到1984年以前天主教一直被奉为国教。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昌明,近几十年里强大的世俗化浪潮以汹涌澎湃之势席卷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基督文化与现代文化不时发生激烈碰撞。正是在这个大的社会背景下,一些年轻人,特别是一些失意青年,便在邪教组织诱导下走入歧途,甚至沦为刑事罪犯。

意著名社会学家克里马蒂发表文章指出,意大利的“撒旦组织”超越了所有文化和宗教的范畴,且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撒旦崇拜”没有历史和组织上的联系。现在,它们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在青年群体中扩散。克里马蒂还提醒家长们注意观察子女接触“撒旦崇拜”的行为迹象,其中包括身体(文身的图样)、服装(总穿黑色衣服和带有渎神图案的T恤)、读物(一般带有渎神和血腥意味的封面以及“撒旦崇拜”的“倒十字架”标记)等。

为阻止“撒旦崇拜”现象的扩散并挽救失足青年,有关当局和意大利社会宗教信息研究所与教会合作,最近在罗马一所学校开设了简称为“驱魔课”的训练班,同时在北部波伦亚市、中部佩鲁贾市、南部卡塞塔市设立了远程训练室,培训专门“驱魔人员”。首批参加训练的学员共120人。训练班所聘教师都是人类学、社会学、精神分析学、医学、犯罪学、法学等方面的专家。有些迷途归返的青年还到训练班讲述他们误入歧途的心路历程,痛陈自己深受伤害、毁掉青春的教训。(本报罗马2月24日电)

图为“撒旦之兽”头目沃尔佩被押入法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