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为何持续向叙利亚施压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在美国方面于日前召回其驻叙利亚大使后,美国务卿赖斯19日再度向大马士革发出强烈呼吁,要求叙利亚“必须提供”自己知道的所有有关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的情况。但赖斯同时否认,她的强硬谈话并不是为了孤立大马士革。

赖斯进一步表示,美方要做的是敦促叙利亚采取更负责任的行为方式,这包括同意参加

对哈里里遭暗杀事件的国际调查。

美国总统布什也在访欧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指责叙利亚跟不上中东变化的步伐。他说,美国与叙利亚的关系一直在恶化,我们要求对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一事进行国际调查。布什同时要求叙利亚政府将可能隐藏在叙境内的萨达姆政权的支持者交出来,遵守联合国1559号决议,从黎巴嫩撤出所有军队。布什称,他在访欧期间将与欧洲国家领导人讨论如何说服叙利亚在相关问题上采取理性立场。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在美国参院的一个会议上则表示,华盛顿支持通过外交手段对叙施压,因为我们相信,国际社会共同施压能够敦促叙利亚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从黎巴嫩撤军。但美也一直并未排除军事手段,“总统保留着多种选择”。

与此同时,美国部分国会议员日前也给布什写信,要求引用美国国会2003年通过的有关法案对叙利亚施加更严厉的制裁。

在美国的强烈要求下,联合国已准备介入对哈里里遇害一事的调查。联合国发言人日前宣布,爱尔兰国家警察署副专员费兹拉尔德将率领国际调查小组对黎巴嫩前总理遭暗杀事进行全面调查。

众所周知,布什政府最近4年来一直要求叙利亚当局停止支持针对以色列的伊斯兰极端组织,要求叙从黎巴嫩撤军。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又经常指责大马士革允许伊斯兰武装分子利用叙领土向驻伊拉克美军发动袭击。但叙利亚并不同意和接受美的批评。两国关系几年来一直紧张。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目前并没有叙利亚参与哈里里暗杀事件的证据,华盛顿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不断向叙施压,首先是迫使叙对国际调查小组的有关工作予以认真配合;其次是利用哈里里遭暗杀事件敦促叙尽快从黎巴嫩撤军,推动解决这个多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美同时利用此举提醒叙利亚减少对黎巴嫩内部事务的干涉,警告叙切实切断对真主党游击队等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支持,严格控制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边界,防止伊斯兰武装分子从叙境自由进出。

尽管美叙关系近来再度陷入紧张状态,但一般认为不会失控。因为布什政府目前更多的是想利用哈里里事件迫使叙在上述诸多问题上作出让步,而不是要对叙动武。美叙关系下一步如何发展一是要看大马士革对美的施压如何回应,二是要看哈里里暗杀事件的调查结果。如果国际小组作出叙方与哈里里遭暗杀一事有关的调查结论,不排除美会采取进一步对大马士革制裁和施压的行动,这样两国关系将会持续恶化甚至会出现大的逆转。(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