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然保护区发展喜中有忧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 国家环保总局今天宣布,截至2004年底,我国共建立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2194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4822.6万公顷,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4.8%。其中,有14个自然保护区列入世界自然遗产,26个自然保护区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27个自然保护区列入“
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指出,我国自然保护区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些地方、部门片面强调眼前和局部利益,项目开发与保护自然保护区的矛盾突出,侵占保护区土地、破坏保护区资源的情况屡见不鲜。自然保护区的数量增长较快,但重数量轻质量、重建立轻管护的问题较为突出,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亟待提高。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投入严重不足,基础设施薄弱,建设管理经费难以保障。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是维护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实现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重要保障,有关部门今后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