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雁泽的坚守

2005-02-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艾琪 我有话说

吴雁泽1940生,山东淄博人。民族声乐表演艺术家、男高音歌唱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这是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中的开头几句。四十多年前,还是学生的吴雁泽就开始唱这首歌。四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吴雁泽仍喜欢唱这首歌。这首歌的词曲作者这样评价吴雁泽的演唱:“我觉得他演唱得好,把整个曲调和歌词的情都唱出来了,而且他后来又跳到高音上去,特漂亮,真是大解放的高亢。”

吴雁泽四十年来从事中国声乐演唱和研究工作,并身体力行地走出了一条科学的具有中国民族气质、特点的歌唱道路,被誉为“歌唱诗人”、“歌坛上的长青树”。1984年被文化部授予“民族音乐艺术家”称号。

吴雁泽曾代表国家出访过意大利、德国、奥地利、美国、英国、苏联、台湾、香港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他在意大利米兰音乐学院演唱《啊!我的太阳》,震惊了意大利歌坛,报刊评论他是来自东方的第一位男高音成功者。然而,吴雁泽却是一个热爱中国文化,坚守中国歌曲艺术之根的艺术家。他在出国访问时,更多的是演唱中国民歌。他说:“我唱《啊!我的太阳》是为了证明中国人也能把这首经典的意大利歌曲唱好,但我更爱我的民族音乐。”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吴雁泽认为应该加强对民族文化的光荣感和自豪感的教育引导工作。他一直认为“民族的是主流的,是世界的”。他说:“你的头发染黄了,你也改叫彼得・乔治了,可你是生就的中国人,你没有办法改变你的血液。”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不仅对中国,对世界也是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中国的音乐可以上溯几千年,中国的民歌更是世界歌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吴雁泽认为,作为一个中国的歌唱家,有责任、有义务保持发扬中国的民族音乐,使之代代相传。

吴雁泽热爱中国民族声乐,除了在舞台上把这份热爱传达给观众外,还利用一切机会做着这方面的工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以提案的形式提出过关于弘扬民族歌曲的问题。他曾建议我们的音乐学院,我们的专门人才要多唱中国民歌,多学中国戏曲和曲艺。他还曾建议从娃娃抓起,普及民族歌曲,让孩子在小学期间学会十首民歌等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一次次强调必须重视对民族歌曲的搜集、整理以及演唱等等。就是在网上,他也不会放弃机会,在一次题为“发展民族音乐,传播民族文化”的网上交流中,他深切地说,“千万不能离开我们的根。我们好多老华侨、华裔都回到中国来寻根。寻什么根?文化之根、家乡之根、乡亲之根。音乐当中就有乡音,乡音里边就有乡情……一个民族没有了文化,这个民族是可悲的,是很危险的。”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吴雁泽认为,作为一个歌唱家,影响、带动更多的人来唱民歌,培养和培育民族精神,义不容辞。

坚持民族音乐的吴雁泽并不排斥对西方音乐的借鉴和吸收,也不排斥通俗歌曲,但民族音乐的根不能丢掉。吴雁泽强调要探索民族音乐和现代文化结合的新路子,不要一说民族、民间就是回到过去,一说现代就是没有民族民间,不要把民间民族跟现代对立起来。民族的歌曲是大众的、是社会的,同时也应该是现代的。最近,吴雁泽在有关杂志上发表了《传承民族华章,留住美好声音》的文章,认为作为音乐这个载体,最重要的是来自生活,而我们的民族民间音乐之根,恰恰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他强调,只有爱祖国、爱民族,爱生活,才能有真正的和经久不衰的创作热情。而这种热情,恰恰是传承民族音乐的前提。

如今,六十多岁的吴雁泽仍然坚持天天练声,还不断推出新歌。他说:“每当我唱起中国的歌曲,尤其是以中国民族特色和音乐素材而创作的,或者说原汁原味的民歌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感觉。什么感觉呢?我是中国人,而且我是中华民族的传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