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家庄市先进文化讲座持续火爆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3月1日电 河北省艺术中心座无虚席。中国戏曲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刘秀荣正为千余位市民讲授《中国戏曲艺术特色》,伴有其他演员现场表演。演得精彩,讲得有味,听得入迷,掌声阵阵。这是近日石家庄市举办的“先进文化系列讲座”现场。该市采取“政府倡导、企业买单、市民受益”的运

作模式,从2004年5月份推出这一公益活动迄今,每周一场,场场爆满,已连续举办39场。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贴近公众?2004年年初,石家庄市委宣传部的同志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广泛调研,通过问卷和多种形式的座谈会,摸准了广大群众的所思所想,发现孩子成长教育、自我身体保健、释放心理压力等成为人们集中关注的话题。为满足群众最迫切的精神文化需求,市委宣传部决定举办先进文化知识系列讲座。设想一提出,便受到了市社科联和中国联通石家庄分公司的积极响应。他们精心选题,每周邀请一位知名专家,开讲前在当地媒体预告讲座内容。市民还可“按需点题”,形成良性互动。

我们不妨将部分讲座专题进行回放,从中可见其魅力所在:《让每个孩子都享有美好未来》,主讲人“法官妈妈”尚秀云;《告诉孩子,你真棒》,主讲人“知心姐姐”卢勤;《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上网》,主讲人华中师大教授陶宏开;《谈谈石家庄悠久的历史文化沿革》,主讲人市政协副主席赵明信;此外还有《吃出你的健康来―――饮食文化与人类进步》、《穿出你的潇洒来―――服装的搭配艺术》、《大家都来科学健身》、《心理养生与健康》、《市民交往礼仪漫谈》等许多专题。

这些拨动人们心弦的讲座吸引了数万城乡群众。男女老少“周末休闲听讲座去”已成为一道独特的城市文化景观。正定县农民何新建每次都带着录音机,回去后再借助高音喇叭放给全村群众听。每次都带着孩子听讲座的刘女士由衷地说 受讲座的吸引,不知有多少像她的孩子一样的未成年人远离了沉迷已久的网吧。应群众要求,主办单位正考虑通过报纸、网络、电视等媒介把先进文化的甘露送到每位市民的心田。

讲座长久办下去,协办单位能否热情如初?联通石家庄分公司党委书记肖占成这样回答:“我们赞助公益文化讲座,不要任何搭车广告,已经在广大市民心中树立了联通的良好形象,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下去。”据悉,讲座的成功效应,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实力企业站出来支持文化事业。讲座还引领了省会公益文化活动的热潮。

编后

石家庄市把握时代脉搏,响应群众呼唤,举办公益性先进文化讲座,这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行动,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讲座内容所涉及的教育、文化、艺术、卫生等各个方面,都是广大群众极为关注的话题,因此市民喜闻乐见。这对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大有裨益。事实证明,宣传思想工作只有坚持“三贴近”,适应时代和形势的需要,努力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才能肩负起神圣的职责和重要的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