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顾明远:学习中不该鼓励竞争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采写:李海明 策划:周迅 我有话说

教育周刊:上海市去年下半年取消了小学期中考试。据新华社消息,辽宁省也将逐步取消中小学的期中考试。期中考试长期以来,一直作为考核学生学习效果,评估教师教学质量的办法而存在。现在取消期中考试的出发点是什么?

明远:关于考试,我的观点是:考试是一种教育手段,无所谓好坏,主要看如何运用。不能说考试是与素质教育对立的。考试的目的有二类:一是诊断性的,即平时的考试,起到检查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学习方法,激励学生的作用。二是选拔性的,升学、就职考试属于这种。期中考试应该是属于第一类的,即诊断性考试。因此,考与不考都是可以的。即,如果利用平时观察、测验可以诊断教学效果,认识到如何进一步改进教和学,那就不一定要期中考试。问题是我们过去学校中的期中考试走偏了方向,把期中考试赋予竞争、选择的功能,考试完了要排队,对学生施加压力。这样就增加了学生的心理负担,违背了原来期中考试应有的目的。取消期中考试,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让学生自主的生动活泼地学习。这种做法值得赞赏。

教育周刊:取消期中考试地区学校的家长对这种做法似乎存有疑虑,如害怕学生没有压力,孩子学习的动力有所下降,造成成绩下降;把期中考试的压力均摊到平时,孩子的压力并未减轻;学校也担心难以保障教学质量。也就是说,大家还倾向于认为期中考试并不一定都是负面作用。

顾明远:上海、辽宁等地取消期中考试的做法值得推广。但其他措施要跟上,不能简单取消了之:

首先,要做好教师和家长的思想工作,明确取消期中考试的目的是减轻学生的负担,特别是心理压力,因此,不能另外给学生施加压力,让学生能够有自主的空间,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同时要积极改进教学,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使学生在没有考试压力下学得更好。

第三,要改进评价方法。在平时发现学生的优势和不足,时时和学生、家长沟通,使他们心里有数,学生知道自己的状况和努力的方向。

如果取消了期中考试,而把压力转移到平时,这就违背了取消期中考试的初衷,是不值得提倡的,应该反对的。所以,最关键还在于用什么教育理念来指导教育改革。是彻底转变观念,重视学生的整体素质提高,体脑得到和谐发展,还是形式的改变。只有从根本上转变观念,从根本上减轻学生的负担,才能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发展。而减轻学生负担,最主要的是要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心理压力。因此,不论是期中考试还是平时考试,都不应该在学生中排队,要把学生的成绩看作是学生及其家长的隐私,在同学中保密。这样才能彻底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

教育周刊:许多人认为,考试可以激发学生间的竞争,进而转化为学习动力。顾明远:我的观点是,在学习中本来就不该鼓励竞争。教师的责任就要是用高质量的教学吸引学生学习,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指导他们学习,使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学生的智力在教师指导下得到了充分的发展,教育的目的就达到了。还要什么竞争?同时,学生的资质不同,有的学生很喜欢数学,有的喜欢美术,这两个人怎么竞争?如何竞争?

教育周刊:学习中不该鼓励竞争,您的这个观点很重要。但学习过程中竞争一点益处都没有吗?

顾明远:现在学校中提倡的竞争只是抑杀个性的竞争,是不值得提倡的。没有压力会学得更好。我只想再强调一下。要做好教师、家长工作,要让他们认识到,学生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会学得更好。我在《参考消息》上看到2003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谈话,很有感触。他们都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奖,听到这个消息,以为别人和他开玩笑。他们的意思都是说,就是因为对自己的事业很热爱,很有兴趣,很执着,就做出了成绩。从他们的谈话中我体会到,诺贝尔奖获得者不是强迫学生学习就能培养出来的。基础教育的重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对某种学科的兴趣,教给他们学习的方法,同时要培养他们的执着精神,坚韧不拔的精神。有了这些,将来一定能做出成绩。把这句话化为一个公式,就是,成功=兴趣+执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