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教育亮点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海明、李陈锋整理 我有话说

广东省领导高校形势政策报告制度化

广东省领导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战略高度,正式建立省领导定期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要求省领导及政府部门领导定期为大学生作形势政策报告,以此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省领导在报告会前主动深入高

校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了解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视对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和引导,在报告中注重立意新、内容实、形式活,使报告内容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受到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全省高校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地方党政领导的沟通联系,完善课程教学计划,利用社会资源深化了高校学科专业教学改革,构建了高校和社会交流机制和支撑体系,提高了教学质量,开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

上海加强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义务教育

上海市积极发挥各区县政府的作用,规范民工子女学校的办学行为,扩大公办学校借读规模,妥善安排、依法保障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目前,全市外来人口子女在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人数约为377897人,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总数的1/3,并呈递增趋势。

上海市对在义务教育阶段具有《上海市居住证》、符合进城务工就业农民身份的农民工子女,妥善安排就读,对已接受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的学校,将纳入民办教育管理。并研究有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可能引发的教学、心理和管理上的问题,对民工子女学校和郊区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公办学校的师资问题进行专项调研,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天津大学设立班级心理委员

天津大学日前在各教学班的班委会各增设男女各一名心理委员,参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这是该校启动心理危机干预快速反应机制的一项重要措施。

心理委员的主要职责是关注本班同学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心理问题,组织同学参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各项活动,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学生思想动态等,此举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心由学校下移到学院和教学班。由于心理委员和学生一起生活,能够及时了解学生最真实的思想动态,发现老师发现不了的问题,并能够对学生的心理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一旦出现事故苗头,还能迅速向学校反映情况,避免恶性事件发生,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迅速、更生动、更贴近学生思想现状。

南京师大积极推进后勤社会化

南京师范大学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探索构建市场化的运行机制和后勤实体产权多元化改革,成功实现了后勤资源的优化配置。改革后,学生对后勤服务的满意与基本满意率达到95%,新校区伙食工作还实现了“零投诉”。

学校用新思路策划后勤新体系建设,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出教育行业特点,积极构建市场化的运行机制。从“产权制度”和“收费服务”改革入手,按照“完全社会化、委托管理、租赁经营”的运作方式,开放后勤服务市场,实现社区服务项目的完全社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