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地切实做好帮扶高校贫困生工作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龙军 苗家生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3月1日综合电 新学期刚开始,压在许多贫困学生心头的“石头”被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挪开了。全国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落实中央相关政策,让每个贫困生都享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爱,

湖北作为教育大省,在校学生达95.8万人,贫困家庭学生基数比较大,人数相对较多。省委、省政府已连续两

年对解决贫困大学生上学难的问题,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解决了一些学生的困难。该省要求各高校切实保证学校学费收入的10%用于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对占学生总数50%的特困生每月补贴150元。

湖南省高校在校生64万人,贫困家庭学生有12.8万人,其中特困生5.1万人。该省在财政安排1500万元奖学金的基础上,按国家助学贷款新机制已协议提供3.82亿元,按6000元/人年计算,可解决6.37万人困难,加上学校从学费收入中提取10%用于资助贫困生,湖南已基本解决高校特困大学生就读问题。湖南省还成立了由17个省直部门和单位组成的经常性助学活动联席会议,并设立了湖南省救助受援捐赠中心。

新学期开学后,辽宁各高校普遍强化了帮扶贫困生的工作。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团委组织的“爱心基金会”在每个学生寝室都设立了捐款箱,“爱心超市”也常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学校还拨出专款,通过“爱心助学饭卡”的形式,对2700名贫困生进行资助。全校现有14个勤工助学实体,为贫困学生提供3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东北大学进一步采取措施,使全校困难学生都能够得到有效的经济资助。“爱心资助超市”随时随地解决贫困学生的困难。目前,该校为500余名贫困学生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沈阳医学院开展了“共产党员助学帮困献爱心工程”,设立了贫困生专项资金,及时发放贫困生奖学金、助学金,积极为贫困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贫困学生在校内外开展勤工助学活动。

2005年春节到来前夕,吉林省长春市众多高校与当地慈善总会联合发起了大规模的“送你返乡车票”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众多因贫困而不能回家的学子圆了春节团圆梦,仅吉林大学就投入了20余万元为500名特别贫困的学生提供了返乡往返车票。占吉林省20多万名在校大学生20%的贫困生,在各个学校里充分享受着国家的政策和各界的关怀。各高校积极组织、鼓励学生勤工助学。吉林大学行政学院2003级特困学生李峰,从跨入大学校园开始,就一直勤工俭学,通过在学校学生处打工,他每个月能有300元的收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