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印尼军事关系升温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院上周末宣布,恢复印尼的“国际军事教育和培训计划”资格,恢复与印尼的军事合作关系,封冻14年的美印军事关系迈入新阶段。

冷战时期,印尼军队曾接受美国军事训练和武器等援助,被视为美在东南亚的坚定军事盟友。1992年,美国以印尼军队在东帝汶屠杀示威民众、违反人权等为由,限制印尼参加美国的“国际

军事教育和培训计划”。1999年9月,美指责印尼军方策划屠杀1500名争取独立的东帝汶人,全面中断与印尼的军事合作,对印尼实施武器禁运。“9・11”事件后,布什政府一度希望借反恐恢复与印尼的军事合作,但印尼政府反对美入侵阿富汗和伊拉克,并指责美涉嫌插手亚齐分离运动,双方军事关系难有起色。

曾在美国接受教育的苏西洛去年上台后,两国为恢复军事关系频传“秋波”。去年底印度洋海啸为双方恢复军事关系提供了契机,美国向印尼等灾区提供3.5亿美元援助,调遣1.4万兵力赴印尼等灾区进行搜救和医疗救助等。印尼则向美军开放关闭了19个月的亚齐“禁区”。美副国务卿沃尔福威茨、太平洋舰队司令法戈、前总统布什和克林顿等政要纷纷前往印尼灾区视察并会晤印尼军政要员,呼吁恢复军事合作关系。美国务卿赖斯2月17日在美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鉴于印尼去年成功举行总统民主选举,在两名美国人2002年在印尼遇害案调查中给予充分合作,“现在是让印尼重获美国际军事教育和培训计划的最好时机”。2月26日,美国务院宣布恢复印尼军官的培训计划,称“美国务院希望全面恢复军事教育和培训计划将加快印尼的民主进程,加强其他双方共同关心领域的合作”。印尼军方表示“此举是推动双方合作的积极因素”。

此间媒体指出,在美国的积极推动下,美印军事关系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首先,这有助于美军重返东南亚。印尼战略地位重要,其北面是“海上生命线”南中国海和马六甲海峡,美军去年曾要求驻军马六甲海峡,遭印尼等国强烈反对。现在美军重返印尼和进驻马六甲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其次,有助于恢复美在该地区的影响。菲律宾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爱德加表示,过去两年多来美国由于伊拉克等问题无暇东顾,在东南亚的影响削弱,中国和日本的影响迅速上升,这引起美国不安。印尼是东南亚最大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双方军事关系升温有助于美国恢复在东盟的影响。

再次,有助于美推行反恐战略。印尼有2.3亿人口,其中88%信仰伊斯兰教,是世界上最大的穆斯林国家,其国内极端势力强大。与“基地”组织密切联系的“伊斯兰祈祷团”在印尼制造了巴厘岛等多起恐怖袭击,还支持和培训菲律宾等国的恐怖势力,美一直批评印尼政府反恐“合作不力”。美印军事关系升温为美在印尼推行反恐战略提供了方便。

从印尼方面看,双方军事关系提升可为印尼带来丰厚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从而促进其经济发展和军队现代化,也有利于提升其国际影响,恢复其东盟“老大”地位。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印军事关系升温,但双方军事合作不可能走得太快。因为印尼国内反美情绪依然很高,特别是不满美国的中东政策;美

国内不少决策人士要求印尼改善人权、裁军,这与印尼政府的政策相悖。 (本报马尼拉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