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民主党重整旗鼓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去年11月大选中败落的美国民主党近来采取一系列措施,认真整顿和总结,正重整旗鼓,争取选民,把目标锁定在2008年总统大选,希望能重新夺回民主党在美国政坛的主导地位。

美国民主党近期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改选负责党内协调指导工作的全国领导机构。为了加强民主党的竞选组织运作能力,2月11日,民主党大会推

选深孚众望的佛蒙特州前州长和2004年总统参选人迪安担任全国委员会主席。迪安当选后迅速组建了11人过渡工作班子,负责处理日常党务。迪安称,他的责任是给民主党带来新活力和动力。

迪安进一步加强民主党的州级组织机构并争取财政支持。他上任仅两周就开始了横跨美国东西部的工作之旅,与民主党的传统选民接触,为民主党联邦和州级组织集资,为民主党重整旗鼓造势。迪安发言人表示,迪安还将走访美国各州,深入美国每个州的基层为民主党寻求支持。美国舆论指出,迪安注重“草根阶层”的政策思路被实践证明有效。2000和2004年美国大选中,民主党约40%的竞选资金来自基层积极分子捐助。足够的竞选资金是民主党赢得2008年大选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民主党重要人物最近纷纷表示支持迪安的工作,并猛烈抨击布什的财政预算和公共安全计划改革。2004年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爱德华兹、新墨西哥州民主党州长理查德森等提出,民主党不能仅仅做反对党,只批评共和党的政策,而是要提出自己的新思想、新见解和新政策。理查德森指出,民主党人必须从去年大选中汲取教训,更认真地考虑如何争取占选民总数10%以上的拉美裔选民的支持,这是民主党在美国中西部竞选成功的关键。

不少民主党重要人物近来表示对参选下届美国总统感兴趣。除理查德森和爱德华兹外,美参院外交委员会前主席、现任民主党参议员拜登也表示,有可能参选下届总统。美国前第一夫人、现任参议员希拉里是参选2008年总统的热门人选。尽管希拉里本人目前尚未表态,但克林顿27日在日本访问时透露,其夫人希拉里是美国首任女总统的优秀人选,她有足够能力胜任这个职务。克林顿还表示,他将永远支持希拉里。民主党参议员拜登日前指出,任何民主党政治家欲竞选下届美国总统,都必须想到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这个名字,她是难以战胜的对手。此间舆论认为,如果希拉里能在2006年参议院选举中连任,她参选2008年美国总统几乎是肯定的。从她目前的民意支持率看,美国不久的将来出现女总统并非天方夜谭。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执掌民主党的迪安,早就以该党传统的民主派自称,他的哲学理念和对民主党的期许与上世纪90年代主导民主党的克林顿大不相同。克林顿当年奉行的中间路线虽然取得成功,但却未在民主党内得到强有力的支持。因此,究竟是迪安还是克林顿的理念在党内取得支配地位,目前还是未知数,而这对未来民主党的政策走向和2008年美国大选将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