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城、陇西距洛阳是几百里吗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若瑜 我有话说

天津教育出版社2002年2月第2版,2004年5月第4次印刷的《语文》三年级上册,由天津市九年义务教育语文教材编写组编著,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2年审查通过。

该教科书中《张衡》一文中是这样记载的:“东汉时期……公元138年2月……离洛阳几百里外的金城、陇西一带发生了大地震。”

“金城”

在现在的甘肃省。“陇西”是现在的兰州往南的临洮县、陇西县一带。东汉的“洛阳”即今天的河南省洛阳市。

知道了古今地名的异同,你大概就会对“离洛阳几百里外的金城、陇西一带”产生疑问。我们先不用量地图上洛阳与临洮、陇西县的实际长度,不妨来个“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该社2004年7月第1版的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材《发现与探索》3年级(上册)《候风地动仪》一文,也曾提到那次地震:“发生地震的陇西距洛阳有一千多里地。”

按该出版社的意思,学校里会出现滑稽的一幕:在各小学三年级的上学期里,上午语文课老师教导学生“陇西距洛阳一千多里”,下午发现与探索课的老师却教导学生“陇西距洛阳几百里”。

如果碰上记忆好的孩子,他会问:老师,哪本书是真的数字?不知道天津教育出版社怎样回答学生的提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