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教育要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佳解 我有话说

高等教育要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着重点是人的心智活动诸方面全面而又健康地发展。它包括三部分内容:知识系统、能力系统和价值观念系统。

知识系统应该是职业知识和一般知识的统一,以职业知识的获得为主。在我们今天专业化分工愈来愈细的情况下,任何削弱专业知识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根据我国高等教育目

前的状况,在知识结构方面要坚持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的结合,坚持专业知识和一般知识的结合,前者为主,后者辅助。宽口径作为铺垫、基础,纵深化的专业知识则直接使学生应对日益细化的专业分工。找准专业知识与一般知识之间适当的比例关系,是我们必须努力去做的。

能力系统包括一般智力和专业技术两个要素。一般智力指“概括化的心理活动或智力操作”,它具体可分为学习能力(读、写、算、听、说等获取和利用信息的能力)和思维能力(想象、概括、推理、决策能力等)。专业技能是指根据该专业知识的要求,在个体身上固定化的动作和动作方式的概括,即专业实践能力。高等教育目前对学生能力结构的培养关注较多的是专业技能,而对一般智力的培养训练十分薄弱。然而,一般智力是各种专业技能的基础。当一般智力薄弱时,学生在毕业后社会实践中的学习能力、工作转换能力和创业能力就会很低,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要求。

在人的能力系统中,人的创造能力是最高体现,又是当今时代特别倚重的素质。高等教育不仅要有适应社会变迁的能力,更要有引领塑造未来的能力。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始终要将人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作为素质教育中的重中之重。一般来说,对人的创造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创造性意识、创造性思维、创造性技能和创造性情感与人格。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我们在教学实践中,要特别善于运用辩证方法把握一个人成才过程中通常都存在的既互相对立又互相依存的两个方面,既保持一个人的首创精神和创造力量,又不使其脱离实际生活和需要;既要传递文化知识又不是用现成的模式去压抑他;鼓励他发挥天才、能力和个人的表达方式而不助长自我中心;密切注意每一个人的独特性而不忽视创造也需要合作。把握这些方面的辩证关系时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我们既要将前一方面作为重点,同时也要兼顾后一方面,找准两个方面的平衡点和契合点,才能既培养了人的创造性又不致流于畸形发展。

价值观念系统主要指道德价值观、人生价值观和政治价值观。当前,在我国高等学校中进行价值观教育,可以通过人文精神的教育来实现。人文精神是对人之为人的本质规定的反映,是以观念形态存在的人之为人的价值界定。它是对理想中的人的本质特征的说明,表现为人们关于人的一种价值理想、价值追求。在人文精神中所表现出来的人的主要特征应该是:主体性,自觉性,自我超越和社会性。人的上述特征是在一定社会共同体中实现的,人本质上是社会的人。因此,人文精神的教育应该引导学生努力按照上述特征来塑造自己。

全面发展的人是一个历史范畴。我国的高等教育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全面发展的人时,这种全面发展的内容不应该是抽象的、笼统的、泛化的,而应该是具体的、有针对性和具有特定内涵的。根据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高等教育所培养的全面发展的人应该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社会主义道德价值观、人生价值观和政治价值观,在知识结构和能力系统上能够满足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