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村改革把实惠送到农民心坎上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4年中央出台了一号文件,鼓励扶持农民发展粮食生产,40岁的黑龙江省依安县中心镇自由村七屯农民曲彦明抓住机遇,几经思索,他承包土地12000亩,种植大豆、玉米、甜菜、亚麻等作物,由于政策好,人努力,加之天帮忙,秋天一算账,创纯效益366万元,他一跃成为全县种粮大户,效益大户。

曲彦明原本既怕天灾,又怕政策有变,始终不敢放手放胆大干。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曲彦明看着电视、读着报纸,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使他感到遇到了一次难得的扩大生产规模的发展机遇。

2004年曲彦明共种植大豆6000亩,玉米2000亩,纸筒甜菜2000亩,亚麻2000亩。曲彦明靠党的富民政策富裕了,这更加坚定了他2005年继续扩大粮食生产规模的决心。2005年他把粮食面积增加到8000亩,以更好的收成,打更多的粮食回报党的好政策。

曲彦明身上折射出了中国农村的变革。2004年中国粮食获得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同比增长9%,扭转了连续5年下降的局面。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936元,实际增长6.8%,是1997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

2004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469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388亿公斤。粮食单产达每亩308公斤,增长6.6%。粮食单产和当年粮食增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专家分析说,去年中国农业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归功于“政策好,天帮忙,人努力,粮价高”。中央对农业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加强和支持农业生产;气候条件非常好,风调雨顺;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极大高涨,积极调整种植结构,精耕细作;粮价比较高,农民从种粮中得到了实惠。

政策推动传递了政府“重粮”的导向信号。中央去年下发了支持“三农”的一号文件,短短几个月后,结合宏观调控政策,又实施了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政策。去年加强农业的最大特点是投入的大幅度增加。减免农业特产税和农业税,降低了种粮成本;对购买良种和大型农机具等实行补贴,改善了粮食生产条件;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则发出了重要的“重粮”信号。这些政策力度是空前的,激发了粮农多年未有的种粮积极性,农村改革把实惠送到农民的心坎上。

由于粮食价格的回升和粮食产量的增加,使农民出售农产品的收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去年我国农民现金收入增长表现出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出现了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的态势,二是出现了两位数的实际增长幅度,三是农民来自于种植业特别是种粮的收入扭转了多年徘徊的局面。

日前结束的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强调,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首先要做好一季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一季度要着重抓好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切实搞好春耕备耕。全面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特别要落实好鼓励农民种粮的各项政策。

专家预计,随着中央关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实处,2005年将会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