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梦实现的地方(多图)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新武 通讯员 潘云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钱月宝(右)在生产

线上检查产品质量。

春回大地乍暖还寒时节,记者来到“中国十佳小康村”江苏省常熟市梦兰村。从苏州火车站出发,经过大约半个多小时高速公路的车程,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幢幢青瓦白墙江南水乡小楼,司机自豪地指点说:“这就是我们梦兰村!”

漫步村里,蜿蜒清澈的小河畔,是造型别致的住宅楼,修剪整齐的花卉或灌木造型,以及齐备的群众健身器和现代化的幼儿园……记者一边摄下一个个镜头,一边听梦兰集团工会主席介绍:全村80%以上的劳力在梦兰集团就业,企业为职工办理了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项社会保险,免费给村民供应粮食和液化气,给老人发放养老金,对以前做过贡献的老党员、老干部增发各项补贴,对因病致残,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增发救济金,村里还组建了健康活动中心、村民文明学校、中老年健身队等,并大力开展“文明村”、“文明企业”和“文明卫生家庭”等创建活动。在这里,敬老爱幼团结互助诚实守信蔚然成风。

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梦兰村,记者不禁对采访村里的领头人、党支部书记钱月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当初仅靠几根绣花针起步、现已执掌着全国知名纺织企业的女强人究竟怎样呢?在梦兰集团雅致的会客厅里,记者见到了这位穿着做工精良而毫不张扬的传奇人物:她中等身材,有着江南女子特有的风韵,言语间充满着自信和睿智。钱月宝说:我多年来的心愿和目标就是让梦兰村的村民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如今这个心愿已完全实现了,做为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钱月宝又有了新的愿望……“对我来说,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她把自己的行动又一次踏着春风起步。


村民在领到股权证后喜不自胜。


繁忙的床上用品生产线。


龙芯产业化生产基地落户梦兰村。


村民健身操。


孤儿在这里茁壮成长。

【链接:梦兰村】

梦兰村位于鱼米之乡的江苏省常熟市藕渠镇,邻近上海、苏州和无锡,环境优雅,水陆交通十分便利。藕渠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明代礼部左侍郎瞿景淳、礼部尚书严纳曾在此度过童年,明末汲古阁主人毛晋在此安享晚年。为虞山十八景中的“藕渠渔乐”。这里还是当年抗日根据地沙家浜所在地。


老有所养。


幸福的童年。


村民共进新年团圆饭。


村民喜迁新居。


渴求新知。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水乡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