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辱双重使命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夏年泽 本报特约记者 吴瑞虎 我有话说

2005年1月28日,海军驻华东某军事代表室参与研制的新型电子设备成功通过专家鉴定。与此同时,这个代表室的党支部书记、总代表徐钧,在北京接过海军领导颁发的“海军新装备建设先进单位”奖牌…

担任党支部书记、总代表3年来,徐钧带领大家圆满完成多型装备的研制以及上百套舰艇配套设备的监造任务;同时,登上“先进党支部”、“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奖台。

书记和总代表,徐钧干得样样精彩。

翻过隔行之“山”

3年前,徐钧到这个多年与先进不沾边的代表室走马上任,担任党支部书记和总代表。

隔行如隔山。尽管他是某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但新代表室涉及的领域,对他来说都是陌生的。总代表要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徐钧坚持自创的“一线工作法”,即“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参与科研,在一线探讨问题,在一线学习试验”,仅仅4个月,徐钧就翻过了隔行这座“山”:他对这个代表室承担的所有研制装备的型号、种类、性能、规格、质量指标、进度节点、验收环节、试验要求等一清二楚,对研究所主要科研人员和生产厂家状况了如指掌。在设计师面前,他常常能提建设性改进意见;在试验场,他能全程指挥和协调;在过程监督中,他能从蛛丝马迹中看出质量隐患;在厂所的业务会上,他能提出独到的见解……

走进大家心里

徐钧把凝聚军心,作为完成代表室中心工作的基石。

代表室地处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军代表学历高、且都有一两手军地通用的“绝活”,很受地方单位青睐。徐钧刚上任时,就有几位军代表提出转业。徐钧带大家参观“江南制造局旧址”,追溯中华民族悲惨壮烈的昨天,感受自己今天肩负的光荣与使命。徐钧让每位主管军代表担任项目第一责任人,改变过去军代表“会上没有发言权,验收没有决定权”的不正常现象,确保每一项验收都做到“功有人领,过有人顶”。他把党管干部向党管人才延伸,热心培养高素质科技干部。2004年9月,军代表马敬广考取博士研究生,徐钧特意召开一次庆贺座谈会,以示鼓励和号召。这几年,徐钧带领代表室通过请进来教、送出去学和全员高新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使60%的军代表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一批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徐钧建立“交心”例会制度,要求大家“对面鼓、当面锣”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特别是对他进行公开批评。3年来,代表室有300多条意见、60多条建议被采纳。大家气顺了,心齐了,工作越干越起劲,代表室平均每天加班3个多小时,一半人员在远距千里之外的试验场一呆就是三四个月,谁也没有怨言。转业的事,更没人提了。

步入成功大道

徐均要求自己和支部“一班人”具备5种能力:具有一定的信息化知识和装备理论前瞻性研究能力,从实战出发提出装备可行性研制方案的谋划能力,在试验场能发现问题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能力,精通研制和监造装备性能与使用的实际操作能力,对研制和监造装备完善和改进的科技创新能力。

他把提高支部“一班人”的科研创新能力当作使命任务来抓,坚持每周进行一次高科技知识学习,及时准确地跟踪和掌握本专业领域国内外发展动态,明确攻关重点。徐钧带头攻关,苦干一年突破某新型装备核心部件技术难点,使这个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近3年来,海军驻华东某军事代表室有4项科研成果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一、三等奖,有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还组织人力将有关装备的条例、规定,以及舰船、电子行业有关标准规范等充实到质量体系文件中,强化软件工程化管理,促进交付装备质量的明显提高。其中,有三型新型装备近年取得可靠性鉴定试验零故障通过的好成绩。(摄影/夏年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