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奏响科学发展的主旋律

2005-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俊峰 邢秋华 李玉宝 何艳忠 我有话说

医院是一艘巨轮,院长是舵手,把舵定向是一院之长的职责所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宋兰堂院长上任之初,就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学理论、用理论。每次中心组学习,他都要提前学一遍,并写出心得体会,在集中学习时与常委们一起交流讨论。

几年前医院在坚持“为兵服务”还是“一切向钱看”问题上,存

在模糊认识。对此,宋兰堂认识到,这个问题事关军队医院性质。他在全院组织了一次“为兵服务”的大讨论,请老专家谈人民军医的天职,谈军队医院的宗旨,自己结合从军30余年的历程为全院官兵作理论辅导,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为兵服务”的意识。担任院长6年来,带头把为兵服务落到实处,伤病员的重大抢救、重大手术和重大会诊他都亲自到场。近几年,他先后带领13支医疗队为基层部队、人武部的官兵和家属体检、诊疗、送医送药,先后有200余名老红军、老八路多次联名给总部、军区和联勤部首长写信,为医院请功。1999年医院被军区表彰为“重视老干部工作成就先进单位”,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医院。

为适应医疗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宋兰堂提出了学科建设的“二八理论”,即把80%的精力、80%的经费、80%的设备放在20%的重点学科上,这20%的科室要创造全院80%的效益,这一做法收到明显成效。医院建成了以全军神经外科中心、眼科中心、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中心、全军临床药理基地、广州军区心胸外科研究所和6个军区专科技术中心为龙头的特色学科群,带动全院多学科的医、教、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发展,形成了一批在军内外具有先进水平的特色技术,部分项目达到国际水平。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医院先后投入100余万元,扩增医院图书容量,建成了全军二级科技情报查新站,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服务;对医学实验室进行改建,达到国家二级动物实验室标准;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了超高档磁共振成像仪、双螺旋CT、显微神经外科导航系统等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先进医疗设备,从1998年到2004年6年间,医疗设备总值由9045万元增加到2.5亿元,而相应的医疗收入由9105万元上升到2.4亿元。在他的推动下,医院主办的《中国临床神经外科杂志》和《华南国际医学杂志》两个学术刊物被科技部确定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良好的科研环境推动着医院科研工作大步跃进。1998年以来,医院科研人员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68篇,其中统计源期刊发表论文数在全国医疗行业统计排名逐年上升;获得一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取得了一批高等级成果,由他牵头组织开展的“血管损伤的实验与临床”获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一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