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

2005-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 我有话说

“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黑龙江省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宋法棠日前对记者说。“我认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振兴黑龙江老工业基地必须始终遵循和贯彻的根本指导思想。联系黑龙江实际,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发展全

局,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注重可持续发展,重视解决群众利益问题。”

宋法棠指出,党的十六大以后,我们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努力推动大发展、快发展,全省经济增长连续三年保持10%以上的速度。2004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增长11.7%,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增幅;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2.1%,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收入最好、增幅最高的一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创历史最好水平;粮食总产量627亿斤,比上年增加125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但大农业的格局在现阶段也带来了城乡之间的特殊矛盾。宋法棠说:去年我们加大了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一方面加强了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形成“两免两补助支持”的政策体系,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实施“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粮牧“主副换位”等一系列战略,提高农业效益和农民收益。另一方面,发挥城市在产业方面的带动作用,发展“打工经济”,去年转移农村劳动力35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06亿元。面对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我们鼓励有实力的地区率先发展,发挥哈尔滨的龙头带动作用;扶持实力弱的地区加快发展,对四个煤矿城市的产业发展实行统筹规划,建设煤电工业区,拉动投资,带动经济增长;壮大县域经济,重点抓十个强县、十个弱县,成效显著,县域经济实现了全面增长。我们大力推进资源型城市的经济转型,开发培育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根据不同地区的资源构成确定各自的产业发展方向。去年,除大兴安岭外,其余资源型城市GDP增幅都在10%以上;除大庆外,其余资源型城市采掘采伐业占工业经济比重降至50%以下。在资源保护、生态省建设、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展。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积极的显著的转变。在制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纲要、振兴老工业基地规划等重大战略时,我们始终坚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同时着力解决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实际问题。“2005年,我们将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黑龙江。”宋法棠坚定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