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亿元投入创造绿色造纸神话

2005-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袁祥 董闫礼 我有话说

“植树造林,造福自然,制浆造纸,造福人民”,不管金光集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 金光集团APP 的新厂建在哪里,这一发展宗旨都会醒目地出现在厂区最显眼的位置。它所推行的林浆纸一体化工程和10年来在华高达40亿元的环保投入,成功地破解了造纸业威胁生态环境的难题,从而创造了绿色造纸的神话。

当听到温家宝总

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将发展经济和生态保护的协调一致视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时,收看电视直播的金光集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 金光集团APP 董事长兼总裁黄志源先生兴奋不已,因为他所致力打造和倡导的林浆纸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模式符合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和目标。

1992年爱国华侨黄奕聪率领全家回国考察投资环境。从那时起,金光集团开始斥巨资投资中国,同时也将“打造绿色产业、走林浆纸一体化的垂直整合式经营理念”带到国内,在这短短的10多年,仅金光集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在华投资总额就高达55亿美元,并先后投资建立了以金东、中华、金华盛、金红叶、金海等为代表的、具世界领先水平的大型浆纸业企业,以及大规模的现代化速生林区。

黄志源感慨地说 “金光集团APP的今天与企业始终坚守的环保理念息息相关。自然对人类的厚爱是以人类对它的呵护为前提的。为了子孙的明天,金光集团APP从在华投资建厂的那天起,就向社会公开承诺禁止采购来自于原始森林的木材,并要求浆厂在自己的木材供应链中剔除任何来自被确认为高保护价值的热带雨林森林的木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纸张原料上,金光集团APP是通过“种六棵树再用一棵树的方式”来创造资源的。从1994年起,金光集团APP就率先大规模在中国实践林浆纸一体化工程,投资数十亿在海南、广西、广东等地规划造林及建立科学速生林苗圃中心。目前,其在华已成功造林300多万亩,约占中国所有造纸人工速生林面积2/3以上,是中国林浆纸一体化事业的最积极推动者。金光集团APP在海南投资建设的60万吨金海浆厂,投产后可使我国纸业木浆自给率相对提高30%以上,将改善中国纸业木浆原料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在生产过程中,金光纸业APP运用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建立了一流的环保设施,把造纸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集团旗下各企业多次荣获环保殊荣,继宁波中华纸业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ISO14001国际环保认证的造纸企业后,APP在华已投产的10余家造纸企业全部通过该认证,并成为造纸行业中的领头羊,循序渐进地改变着造纸工业对环境高污染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