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凤展翅“世界屋脊”

2005-03-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世忠 王永生 我有话说

截至3月1日,飞行难度全球公认的进出西藏空中航线已由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安全飞行40周年。

在西藏高原这块被国际民航界长期视为“空中禁区”的空域,国航这只“金凤”展翅穿梭,40年来共安全起降5万多架次,运送中外旅客700余万人次,运输货物邮件超过15万吨,并多次出色完成救灾急需物资、驻藏部队新兵和

退伍军人、特种物资等重大运输任务,为促进西藏自治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956年5月29日,借助于中国空军技术人员在昆明、贵阳等机场收集的大量高原飞行数据,新中国民航总飞行师潘国定率机组驾驶毛主席亲笔题名的“北京号”康维尔型活塞飞机从四川广汉起飞,成功降落在当时世界最高、海拔4250米的拉萨当雄民用机场。中国民航勇闯“空中禁区”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国际民航界的巨大震惊。1965年3月1日,经过精心筹备,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中国民航第一飞行大队资深机长孙全贵和毕春芳等驾驶204号伊尔18型螺旋桨飞机平稳降落在当雄机场,实现了成都―拉萨航线的成功首航。从此,西藏人民梦寐以求的从空中进出西藏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西藏的民航事业由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独家承担成都―拉萨航线34年飞行任务的国航西南分公司,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高原飞行经验,制定出一整套完善、苛刻的安全管理规章并确保严格执行。在这条航线上飞行的机型始终是中国民航当时高原飞行性能最先进的飞机,从伊尔18到波音707、波音757和空中客车宽体客机A340、A319,飞机的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为西藏航线的飞行安全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空中金桥”大大缩短了西藏和内地之间的时空距离,对促进西藏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从1987年起,国航西南公司又开辟了从尼泊尔加德满都、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至拉萨以及成都―昌都等12条航线,构筑起以拉萨为中心辐射周边大城市的空中航线网络。目前,国航往返西藏的航班每周平均达80多班,航线年载客量从1965年的4000多人次增长到2004年的80多万人次。

2004年8月8日,西藏自治区历史上首家基地航空运输企业――国航西藏分公司在拉萨市成立。西藏分公司目前拥有5架具备高原飞行性能的空客A319飞机和2架波音757飞机,并将继续加大西藏航线的运力投入力度。目前国航投入巨资,正在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对执飞西藏航线的飞机进行RNP精密导航系统改装,以进一步提高西藏航线的飞行安全可靠性和航班正常率。


图为国航西南公司A319飞机从贡嘎机场起飞。易世忠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