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诺奖得主为中国学生作学术报告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科 我有话说

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大卫・格罗斯日前来中国科学院作学术访问,并为中国学生作了题为《物理学的未来》的学术报告。

格罗斯说,过去25到35年中,物理学取得了巨大进展,但与此同时人们面临的未知事物同样增多。他将这些“未知”归纳为当前物理学面临的25个问题,认为它们将引导物理学下一个25年的发

展。分属宇宙论、天体物理学、凝聚态物理学、粒子物理学、弦理论、生物物理学和科学政策及社会学七大领域的这25个问题,广泛涉及宇宙起源、暗物质、暗能量、星体形成、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复杂性、量子计算机、理论生物学、基因组学和计算物理学等。格罗斯是美国凯乌利理论物理研究所(KITP)所长,1986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在规范场、粒子物理、弦理论等方面有一系列杰出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享有盛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