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界坚决拥护《反分裂国家法》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之后,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关系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利益的大事,它反映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寄托了最大民意、善意和诚意的和平之法。

科技

界专家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完全反映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坚定意志,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法律。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院士说,这部法律既反映了中华民族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又表明了中央政府尽最大努力采用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诚意,是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我国宪法的。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景川说,《反分裂国家法》文本不长,但立论严谨、内涵丰富,为争取和平统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中国科协副主席徐善衍说,《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政府在采用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最大诚意和最大努力。一个中国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惟一前提,在这个前提下,才能谈其他问题。《反分裂国家法》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提到了法律的层面,使得粉碎“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图谋有法可依。胡启恒院士说,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大诚意,这部法律的颁布有利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

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伟说,《反分裂国家法》提出,鼓励和推动两岸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这是很有必要的。因为两岸人民都是中华儿女。数学家杨乐说,依据这部法律,两岸更要加大学术交流力度,为促进和平统一多做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