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产党员亚克西”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曹忠明 本报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我是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协合力村的农民,听说中组部是组织系统的最高领导机关,我有些心里话想对你们说一说:我们家脱贫了,是我们镇的组织干部帮了我……”2004年8月,这封话语质朴、情真意切的乡村来信摆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同志的办公桌上。信中所说的
组织干部,就是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组织干事艾买尔・依明―――

让电教成为带领乡亲们致富的阵地

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环境恶劣,农民生活状况艰难。读完高中,艾买尔・依明参了军,入了党,回村当上了干部。一个农民的儿子,吃苞谷 玉米 面馕长大的孩子,有了这一番经历后,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01年他担任镇党委的电教播放员,为及时把党的声音传到基层,他白天晚上经常骑着一辆自行车,带着沉重的放映设备,甚至带着自家的电视机,奔走在乡村小路上。本是为党员教育进行的工作,却因为一位农民问他:“芽苞与枝干怎样才能粘合?”让他萌生了在从事本职工作的同时,把播放面扩大到广大群众的想法,四处寻找有关科学种田的电教片,为乡亲们传播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为不再遇到前面那样的难题,艾买尔・依明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次播放新片,他都要提前看一遍,认真备课,写教案,不懂的地方就向镇农技站、兽医站的技术人员请教。播放过程中,遇到有人问问题,他就给乡亲们讲解示范。

恰其村的群众不会种菜,艾买尔・依明就连续给他们带一些如何种蔬菜的电教片来,并亲自给乡亲们讲解、示范,终于教会了他们种蔬菜。2004年全村人种植蔬菜的收入成为种棉花、养殖之外的又一项主要收入来源,人均收入达到3700多元,成为全镇人均收入第二大村。

把乡亲当成自己的贴心人

2004年9月,艾买尔・依明与几位干部来到协合力村帮助乡亲们发展生产。刚开始,群众对他们的到来有抵触情绪,对他们宣传的调整种植结构不理解,常常是白天刚种下的枣树苗,晚上就被拔了。艾买尔・依明和干部一同深入到乡亲们家里,一边给他们讲解调整种植结构的好处,一边了解他们心里盼的、想的是什么。经过一番努力,终于明白,原来这个村的基层党组织涣散,群众对共产党产生了不信任感。他们果断地采取措施,调整了村党支部的领导班子。

如今的协合力村,柏油路通到了每家每户,村委会大院成为全村乡亲们聚会的地方,全村人的凝聚力增强了,喝酒打架的人少了,学科学技术的人多了。正是看到了这种变化,村里一位长者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同志写了一封信。

其实,艾买尔・依明把群众永远装在心里,他曾说过:母亲在世时逢年过节都把村里的孤儿叫到家里。她说,我们自己锅里有饭时,要多想想没饭吃的人。这句话对他影响很大。入了党,当了干部后,艾买尔・依明更把这句话当作自己的信念,从没忘记。他曾两次跳进渠里堵决口,两次抢救落水的妇女儿童,四次冲进火海救人救物。问他为什么这样做,艾买尔・依明自豪地说:“我只想把乡亲们当自己的亲人,为他们做事我感到光荣。要问我图个啥?我图的就是为党增光添彩,让乡亲们说一声:共产党员亚克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