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分裂国家法》是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的体现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键兴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学者孙升亮16日在此间指出,全国人大刚刚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顺乎民心,合乎民意,既有迫切的现实需要,又有充足的法理依据,是两岸人民根本利益的法律体现。

孙升亮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与

实施,充分显示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体现了祖国大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的一贯立场。

孙升亮表示,全国人大启动并顺利完成的这项对台特别立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必要性。他说,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国家和平统一,祖国大陆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20多年来,在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的积极影响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快速发展,人员往来不断扩大,两岸民众从中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利益联结得越来越紧密,希望台海稳定、两岸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心愿也更加强烈。

但与此同时,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却加快了制造分裂的步伐,一再利用选举之机煽动民粹,进行“台独”挑衅,图谋利用所谓“公投”、“宪改”等方式,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甚至公然抛出了包括“制宪、正名”在内的“台独时间表”,一步步地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边缘,严重威胁台海和平与稳定。

对于日趋猖獗的“台独”分裂行径,海内外中国人深感愤慨,纷纷要求中国政府集中全中国人民的意志,采取法律手段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相继提出了不少与对台立法相关的议案、提案和建议。孙升亮指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回应民意要求,坚决回击“台独”挑衅,确保两岸关系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不被改变。因此,《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和实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必要性。

孙升亮分析说,这部法律开宗明义地规定了立法宗旨与适用范围,矛头直指“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强调“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绝不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决心。

孙升亮说,《反分裂国家法》把祖国大陆20多年来制定的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法律化,表明了推进两岸关系发展、致力国家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必将对反对和遏制“台独”、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及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发挥重大的现实作用,并对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