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要选中国电信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在江西省九江市中国电信营业厅内,一位用户查清电话费账单后,正在缴纳电话费。高赛摄

“他们不仅业务熟练、不怕麻烦,而且态度非常好,中国电信的服务真是今

非昔比!”在安徽省合肥市某电信营业厅,一位办理小灵通业务的老人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以前经常在报纸上看到关于中国电信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文章,这次真是感受到了。”

“尽管价格高,我们还是会选中国电信”

2005年新春伊始,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传来消息,在2004年大客户满意度调查中,安徽电信荣获了集团第一名。这是继2003年在集团排名第二后,安徽电信大客户服务工作取得的又一佳绩。

安徽是一个内陆农业大省,经济欠发达,城市化率、工业化率、外商投资率都比较低。这样的省情决定了安徽电信在发展中面临着用户结构不合理、建设资金不足等诸多问题。安徽电信是如何在全国众多省份中脱颖而出,取得大客户满意度第一的呢?安徽省电信公司大客户部经理苗逢源告诉记者,2002年夏天,安徽电信大客户体系刚组建时,大客户营销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差距很大,服务技能也参差不齐。为了将这支队伍建设成一支高素质的服务团队,安徽电信开展了对客户经理的服务技能培训。从电信技术、业务到市场营销,从行业解决方案到服务规范,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2003―2004年,安徽电信对大客户经理集中培训近3000人次,培训率达100%。

“尽管价格最高,但我们还是选中国电信。”在招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的一次工作会议上,一位负责人谈到:“银行对电信设备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是最高的,任何一个细节出错,都将影响银行的服务质量,从而产生客户对银行的不信任。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储户通过电话银行无法查到自己账户上的余额,不会去找中国电信,会把这笔账记到银行头上。所以,我们需要电信部门必须提供非常完善的服务。经过对多家电信运营商的比较、试用,还是中国电信最让我们放心。”

“我们试图接受其他运营商,最终还是选择了中国电信”

谈到中国电信的普遍服务,就不能不提及江西省电信公司。因为江西省电信公司不仅取得了电信集团2004年客户满意度第一名的好成绩,还培养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向东。

在中国电信“十佳服务窗口”景德镇市电信分公司营业厅里,记者看到,大厅资料架上有供参阅的各种业务宣传资料;服务台“百宝箱”里文具、针线、常用药品一应俱全;失物招领箱为用户认领遗失物品提供方便;书写台上的老花镜让老人们感到关心无处不在;绿色通道为老、弱、病、残及孕妇、儿童提供优先服务。

在景德镇陶瓷学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决定上宽带的时候,一家电信运营商曾主动跑来,表示很多接入设备都可以免费提供,由于学校当时的经费很紧张,很快接受了这家运营商。可是没过多久,设备就不断出现技术问题,经过与这家运营商服务人员多次接洽、遭到百般推托后,学校管理层集体决定终止与这家运营商的合作。我们重新选择了中国电信,几年下来,我们的宽带系统在中国电信技术人员的精心呵护下,一直运转正常。目前,学校正准备把视频会议系统也交给中国电信,只有他们的服务,才能让学校全体师生感到满意。”

“在电信业务同质时代,比的就是服务质量”

在计划经济时代,电信企业不注重盈利,只讲发展,每年只看用户增加了多少,因而当时的电信服务不论是在内容上还是价格上,都与价值相脱离。即便是制定了电信服务标准,如电话接通率、修障时间等等,也只是作为企业内部管理的内容,而不是作为对用户的服务承诺。因此,消费者对不等值的电信服务不甚满意,只希望电信资费下调。时至今日,在电信体制改革的推动下,电信市场由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电信服务也开始真正回归市场。

江西省电信公司总经理柯瑞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自20世纪90年代末期以来,中国电信业一直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由于技术进步和政府的大力推动,电信经济由自然垄断转化为目前较充分竞争的状态。目前,国内主要几家电信运营商正在进入同质化竞争时期,在产品上无法追求个性化发展时,各家运营商比的就是服务质量,只有我们的服务质量上去了,用户才会把选择权交给我们;也只有我们的服务让客户满意了,才能重新树立中国电信的金字招牌。”

信息产业部一位负责人曾经谈到,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通常会对比商品的质量与服务。如今,几家电信运营商提供的几乎是同样的产品,可消费者往往还是信赖中国电信,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电信把“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