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灵的旅行(三)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5年2月19日,贵阳花溪区湖潮乡助学长征芦官希望小学落成,孩子们的身后是新教学楼。

来自香港和内地的21名志愿者,正在沿着当年红军长征路线,步行跋涉803

8公里,最终将完成一项世界公益史上史无前例的大型公益步行筹款活动。诺基亚作为本次活动的独家移动电话赞助商,为全程志愿者提供诺基亚7610百万像素拍照手机,以便他们能和亲友即时沟通联系。

今年26岁的拉拉(尹国营)是“助学长征”活动21名全程步行者中,最年轻的同时也是唯一一位来自内地的女性。作为“助学长征”活动的通讯员,拉拉通过诺基亚7610手机记录下了志愿者们重走长征路的点点滴滴……

助学长征将跨越十省,走过四季。转眼行程即将过半,回首这四个半月,就像一次旅行,有欢笑,有艰辛,还有眼泪,助学长征之于我不仅是身体的旅行,更是心灵的旅行。

八千里路云和月,长征途中经过的101个县几乎都还是中国比较落后甚或最贫穷的地区。我们走进乡村,很多时候只看到老人和妇孺,青壮年男子都出外打工了。在贵州的山区,大块连成片的耕地更是稀有,人们驱使耕牛在石头缝里抠土以得到多一些适宜耕种的土地。就在今天下午我再一次见到用塑料袋当书包的小学生,那些幼小的身躯背着硕大背篓的场景更是三番五次地刺痛着我的心。

在路上,我的心灵每天都处在感动与震撼之中。为大自然的雄奇瑰丽,为那些年少却不得不背负太多的孩子,为人们渴望改变的那种急切和努力,为扎根山区的教育工作者……我最爱看孩子的笑脸,看通过助学长征筹款建成的学校一座座拔地而起。

记得刚进入四川时,有位记者采访我时说:现在的青年是垮掉的一代,都不关心公益。我当即回应道:不尽然吧,我们一路上遇到不少青年志愿者,有当地的,也有外地来支援西部的大学生,不是都在尽一份力吗?今年一月云南威信的200名志愿者自付旅费同时每人筹募200元善款参与助学长征就是明证。我们更高兴地看到这两天正在进行的第五分段步行,又吸引了海内外的150多位志愿者参与进来,风雨中我们一齐高歌着向前……

(2005年3月3日于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