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委书记 朱 毅 我有话说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和引领,科技的发展也离不开经济,做好城区科技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科技和经济二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在产业发展导向上,注重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江岸区二、三产业发达,区委、区政府确立了“三区一带” 都市工业园区、黄浦科技园区、谌家矶工业园区和中环线物流带 的经济

发展格局,突出了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在企业发展的导向上,注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鼓励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计划和项目,近几年有近百个企业获得863计划、火炬计划、星火计划等各类计划项目,较好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个人创业导向上,注重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江岸区科技资源丰富,科技人才众多,我们根据这些优势,积极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器。1999年以来,我们共创建了华通信息产业孵化器、佳特制造业孵化器等8个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在孵企业100余家,几年来共有300余名科技人员在我区创办企业,而且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比如万联数据通信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爱萍,原是国营710厂技术人员,5年前下海经商,共创办三个企业,吸纳下岗工人40余名,累计为江岸纳税200余万元。江岸良好的创业环境,吸引了周边地区的科技人员前来创业。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工作好坏事关全局,科技进步工作落实到最基层也就是社区。我们在科技进社区中,加大了宣传力度,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分解到每一个社区。2002年,我们成功地承办了科技部农社司与美国能源部APEC项目办公室主办的“APEC能效与可持续社区规划管理培训班”,这对提高社区建设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一次极好的机会,我们大力推广百步亭花园社区的经验,把百步亭花园社区放大到2平方公里,把百步亭花园社区的典型做大,让受惠的人更多,收到很好的效果。

江岸具有发展物流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有数万平方米的标准库房,有多年经营仓储业的人才和雄厚的技术力量,有专用基础设施,具备了发展现代物流业的一切有利条件。我们积极支持和鼓励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改造和带动传统物流,建立了钢材网上交易系统、新棉网上交易系统等,逐步实现科技进步向物流业的渗透。

总之,科技进步渗透在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江岸区在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可持续发展”三大战略中得到了实惠,我们相信在建设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的过程中,江岸的经济、社会还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