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推动“北京市政”持续发展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政工程总公司总经理 张闽 我有话说

张闽简介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毕业于北京建工学院道桥专业,1984年8月―1991年6月任北京市政施工员、总公司施工处处员,1991年6月―1993年10月,任总公司办

公室主任,1993年10月―2004年2月,任总公司副总经理,2003年9月至今,任北京市市政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2004年3月至今,任北京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总经理。

作为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一家拥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双特级资质的大型企业集团,北京市政工程总公司曾经创造了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许多“第一” 铺设北京第一条煤气管线、热力管线、天然气管线;承建了北京第一座城市立交桥等等,综合经营额由2000年的50亿元跃升至2004年的90亿元,今年将冲刺100亿元大关。

1978年至今,“北京市政”共获得国家、部 市 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91项,拥有专利23项。近三年获得主要科技成果14项,成为我国市政基础建设市场上的优良品牌企业。进入新世纪,为了继续保持在同行业的科技领先强势,我们倾注全力打造技术优势、装备优势和人才优势的“铁三角”。

把提升技术优势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内容多年来,我们始终以上一年营业额的千分之三作为本年度的技术开发资金投入,持续不断地加大对新技术研发资金的支持,取得一批新的成果。2003年投入1700万元,实施技术创新61项。研制成功的改性沥青、彩色沥青等技术投入使用后,取得了北京市场50%以上的份额,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2004年投入资金2000万元,实施技术创新67项,现已完成14个重点技术项目的研究和新兴领域的技术开发。特别是用于地铁施工的盾构技术,经过历时5年的技改攻关,技术水平日臻成熟,在北京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采用盾构施工的标段,一举夺得50%的市场份额。

把优先满足新技术增长需求作为强化施工装备的主要方向早在1999年,我们确立了“发展地下工程施工技术,抢占本领域技术制高点”的战略决策,果断地引进了我国北方建筑市场的第一台盾构机。通过引进消化国外盾构施工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从轻亚粘土、中亚粘土、重亚粘土、各类砂质地层、卵砾石层等各类地层条件下,盾构安全、快速、优质、高效的施工方法。这一重大技术突破,奠定了“北京市政”领跑全国盾构施工先进技术的地位。“北京市政”用盾构法建设各种隧道20多公里,创下了又一项全国第一。2000年,由北京市科委立项,我们开始研制国产盾构机,先后投入2000万元资金,历时两年时间,第一台加泥式土压平衡盾构机“京盾一号”诞生,本市在地下工程施工设备产业化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在汇集了全国建筑业精英的北京地铁建设市场中,“北京市政”以技术装备、施工速度、市场份额三项第一领跑全线。2004年综合经营额首次突破90亿元,在市国资委监管的10家大型建筑施工企业中,绩效排序居首位,被国家统计局认定为中国最大500家企业之一。

把健全创新体系、培养专业人才作为开发利用新技术的坚实基础“北京市政”形成了以研究院为研发主体、技委会决策、技术顾问咨询、技术中心实施的科技开发体制,构筑出科技开发的坚实平台,分三个层次实施重大技术开发项目 应用技术为第一层次,重点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技术难题;储备技术为第二层次,主要服务于拓宽市场和产品更新服务;第三层次为战略性超前技术开发,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技术支持。在专业人才储备上,一是“招贤纳仕”,近三年,招收大中专以上毕业生1100名。大胆使用,因才任职,涌现出一批地铁工程、桥梁工程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和经验丰富的工人技师。同时,引进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使之成为施工技术尖端领域的带头人。二是“借力”,聘请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行业知名专家作技术顾问,与科研院所合作,共同开发新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