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七年前化名“党义”资助困难职工 干部李本枫逝世后遗物揭开谜底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玉华 我有话说
编者按年龄稍大一些的读者可能会有印象,1988年12月11日,本报曾发表长篇通讯《寻找“党义”》,记述长春机车厂一个化名“党义”的人,多次给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汇款,留下一段感人的佳话。在“党义”精神的启示和影响下,一时间,全国各地相继出现“团风”、“莫文遂”、“艾恭达”
等做好事不留真名的事情 本报都曾作过报道 。“党义”是谁 他为什么用这种方式助人为乐 这个谜,直到最近该厂干部李本枫去世才被破解。这一事迹,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生动教材。

本报长春3月16日电 长春机车厂干部李本枫2月16日因病逝世。人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意外发现,原来17年前以“党义”名义多次给厂内外生活困难的人汇款或提供帮助的正是李本枫。当时,他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为什么他会做出这样的义举:这件事又成为人们议论的一个热点话题。

17年前,长春机车厂金属结构车间老工人郭希有,家里有6个孩子,均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加上老伴患精神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从1987年2月到1988年6月,李本枫先后13次以“党义”的化名给郭希有汇款330元。他在给郭希有的信中说,您作为普通工人,家属多病,家庭生活困难,还一心想着多为工厂干活,使我非常受感动,并嘱咐说,汇款的事情不要与任何人讲。当时,这位老工人眼含热泪拿着汇款单找到厂党委,要求帮助寻找这位好心人。工厂领导也派人作过调查,始终没有找到“党义”是谁。

“党义”出现的时候,工厂内外议论纷纷。有人说,“党义”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一个集体,或是工会组织。17年了,这件事一直是个谜。2月16日,该厂干部李本枫因病去世,人们在整理他生前遗留下来的日记、书信等资料时发现,当年的“党义”不是别人,正是李本枫,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

职工们在评价李本枫时说,老李是个好人,热心肠,宛如枫叶火样红。他这一辈子,做了不少好事,不仅资助郭希有,也曾对社会上遇到困难的人提供过帮助,而且做好事不留姓名。如果问他为什么会这样做 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应该尽到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