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调整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政策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决定,从2005年3月17日起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同时金融机构在人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由现行年利率1.62%下调到0.99%,法定准备金存款利率维持1.89%不变。

据了解,此次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变化有两点,一是将现行的住房贷款优惠

利率回归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利率水平为相应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商业银行法人可根据具体情况自主确定利率水平和内部定价规则。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0.2个百分点。二是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具体调整的城市或地区,可由商业银行法人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各地房地产价格涨幅自行确定,不搞一刀切。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房贷政策调整有利于从需求方对未来资金价格形成较合理的预期。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纳入正常贷款利率管理,有利于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完善定价机制。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将有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管理水平,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