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九江围歼鄱阳湖区血吸虫病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桂庚、潘浔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江西省九江市在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边学边整边改,从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多管齐下举力围歼鄱阳湖区血吸虫病。

鄱阳湖有61.7%的水域面积在九江境内,连年洪涝灾害、渠道淤塞、杂草丛生,适宜钉螺生长繁殖及扩散。1998及1999年特大洪涝灾害使沿江

沿湖钉螺顺洪水蔓延,血吸虫病呈上升趋势,防治任务繁重。近日,九江市委书记刘积福深入到星子县沿湖血吸虫病重疫区,与农业部血防专家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防治血吸虫病良策。为有效控制和最终消灭血吸虫病,九江市坚持源头控制,全面实施综合治理:一是交通、农业、水利、卫生、扶贫等部门通力协作,多管齐下根治“瘟疫”,筹集经费建设疫区公路,以切实改变疫区交通条件,促进疫区人民群众尽快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二是置换疫区所有耕牛,代之以农用机械,改变传统的耕牛运作方式,阻断传染源。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疫区农民群众不接触疫水,同时,全面实行改水改厕。四是帮助疫区群众用上沼气等干净能源。五是对慢性血吸虫病患者继续救治,全部免费治疗现有晚期吸血虫病人。六是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大力帮助疫区人民发展经济、脱贫致富,改善人居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