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辆牙科巡诊车现身杭州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3月16日电 今天,一辆标有“维信口腔巡诊车”字样的依维柯开进杭州市儿童福利院,孩子们依次躺到车内的治疗台上,接受杭州维信口腔门诊医生的免费口腔保健普查。

据悉,维信口腔巡诊车是我国第一辆牙科巡诊车,而上门为患者做口腔诊疗,这在全国亦不多见。

维信口腔门诊主

任杨维智在现场对记者说,巡诊车是按照口腔诊疗工作流程与需要专门设计的,车内配置有牙科综合治疗台和口腔医疗所需的设备器械,自备气、电、水供应,一台巡诊车实际上等于是一个流动口腔诊所。患者可以电话预约。维信口腔门诊是个全国连锁的口腔门诊机构,1975年创办以来,已在黑龙江、北京、海南、浙江创办了10多家口腔门诊。

据全国中小学生牙病调查,7-9岁学生乳牙患龋率城市为79.6%;7岁学生恒牙患龋率达21%;12岁学生恒牙患龋率城市高达45.9%;17岁中学生恒牙患龋率高达41%,随年龄增长,患龋率逐渐增高。牙病专家们还发现,当今社会90%的儿童牙齿长得参差不齐,其中影响牙功能的达60%以上。牙病已成为目前中小学生主要疾病之一,可是学生因为学习紧张,无法及时治疗。

“现在各行业的服务意识都在增强,上门服务的项目也越来越多。可是全国还没有一家口腔医疗机构能够上门服务。”杨维智说。“我们在诊疗过程中发现,老人、学生、上班族、商人等因就医不便导致病状深度发展,常常耽误了治疗。为此,我们萌发了设立牙科巡诊车上门服务的念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