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增长快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6日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今天介绍说,200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受理1396个单位申请的各类项目46887项,较上年增长24.5%。

陈宜瑜说,在项目资助方面,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7711项,占当年项目资助总额的63%以上,平均资助强度为21.72万元/项,资助率为19.44

%(其中包括非共识创新研究小额探索项目625项,约占面上项目资助总额的3%);资助重点项目224项,平均资助强度约150万元/项(其中包括跨科学部交叉重点项目34项,资助金额6000万元);从增量经费中安排1亿元用于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健康科学领域的支持。

在人才资助方面,资助青年科学基金1590项,157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新批准资助创新研究群体20个,79人获得海外和香港、澳门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资助。

在服务管理方面,加大研究先期投入力度,确保了科学家在起步阶段得到比较充裕的经费支持;改进受理和评审工作,实行集中受理“一站式”服务(从收取6份纸质申请书改为1份,减轻了申请负担 ,积极推动评审信息化建设 在网上通讯评议中,专家通过网络获取的申请书占总数的96%,比上年提高了44.3%),加强评审制度建设,强化以科学价值判断贯穿评审工作始终;改进项目检查评估工作,改变对重点项目逐项检查方式,组织相关领域项目集中交流与评估,减轻了科学家负担,促进了科研成果的交流和传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