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进盛合作”享誉渝州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一铮 我有话说

民进重庆市委会13年如一日,在重庆市万盛区开展扶贫工作,并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调整扶贫工作的内容,为当地旅游、农业、教育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普遍赞誉。

开发旅游资源万盛发展谱新篇

1992年,当位于渝黔交界的崇山峻岭中的“南桐

”还仅仅是一个为工矿企业服务的行政区的时候,民进重庆市委会就发现它蕴藏着的发展潜力。1992年6月,民进重庆市委会与南桐矿区人民政府签定《关于教育、科技、文化智力合作的协议》,第一次“进盛合作”正式启动。

在很短的时间内,民进重庆市委会委派重庆教育学院的地理学专家陈?琪教授等组成工作小组,开赴云遮雾障的大娄山北麓。在此后的两个月里,课题组踏遍了南桐的山山水水,积累下数量可观的原始勘测资料。但这时,课题组自带的项目经费已用尽,工作进度一下子慢下来。民进重庆市委会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划出调研经费给课题组,解了燃眉之急。

得到民进重庆市委会的大力支持,课题组铆足了劲儿,以大量第一手材料为基础,高质量地完成了该区《土地利用现状分析报告》及《黑山森林―鲤鱼河谷景区规划报告》,为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提供了第一份有力依据,为万盛申报旅游经济试验区获得通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今,万盛石林已荣获“重庆十佳景区”称号,黑山谷成为重庆市最大的自然生态旅游区。重提当年,当地许多亲身经历过这段往事的老同志感慨万千。他们说:“没有民进的帮助,万盛旅游不会有今天的发展。”

调整发展重点万盛农业上台阶

1998年以来,万盛旅游开发速度加快,呈现出良性发展的势头。一个新的问题又摆在民进重庆市委会的领导和专家面前,那就是:“进盛合作”的下一个中心课题是什么?为掌握基层实际情况、把准万盛发展脉搏,民进重庆市委会的领导同志先后多次带队到万盛的部分乡镇考察,了解当地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实际困难与需要。

1998年4月,民进重庆市委会与万盛区人民政府再度携手,签定《关于教育、经济、科技、文化合作的协议》。民进重庆市委会还与当地苗族贫困农户达成《扶持发展种养专业户协议》,同时送去相关技术资料和启动资金2万元,并请有关专家进行指导,第二次“进盛合作”已拉开帷幕。

1999年6月,民进重庆市委会组织西南农大的农业专家张洪等赴万盛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张洪同志在活动现场就农业产业化的一系列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建议综合当地特点,选准几个优势农产品进行重点发展,同时重点培育或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带活万盛的整条农业产业链。农科专家曾明深入猕猴桃种植专业户的果园,实地指导操作并反复讲解关于猕猴桃种植和保鲜的一整套实用技术。这以后,“专家挨家挨户指导农民种植猕猴桃”在乡亲中间传为美谈。

2000年开春以后,万盛1000多亩猕猴桃树种染上了根腐病。通过民进市委会联系,西南农大专家曾明、邓先明为果农们送来了妙药良方。专家们还向当地农户介绍了果树在根、茎、叶、果等部位常见的多种病虫害的鉴别、防治等实用技术。这一年,万盛的猕猴桃大获丰收。

如今,万盛区牢牢抓住猕猴桃、方竹笋、茶叶这3大特色主导产品进行优先发展,同时强化了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全区农民年均纯收入稳步增长、超过全市平均水平,万盛农业走上产业化发展的新台阶。

全力助推教育万盛明天更美好

早在第一次“进盛合作”时,民进重庆市委会就发挥教育界会员多、师资力量强的优势,先后派出曾庆宇、张昌华、熊羽、李世维等会内各学科的市级优秀骨干教师20余批、近百人(次),利用节假日或学校的寒暑假,通过讲学等形式为区内部分中小学培训各学科的教学骨干及校长150余人、辅导初高中毕业年级的学生近千人。

13年来,民进重庆市委会在没有专项扶贫助学资金,完全依靠发动会员捐赠等自筹资金的情况下,多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且有实效的助教助学活动,从智力、情感、物质、资金等方面源源不断地为万盛教育注入生机与活力。据初步统计,自1998年8月以来,民进重庆市委会已向万盛区提供助学资金45000元;自1992年6月以来,已捐赠各类图书22000余册。

2000年4月及2001年7月,民进重庆市委会与民进山东省委会两度合作,为万盛区民族小学的数十名小同学联系到济南市的师生们,在万盛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来自山东的朋友们不仅带来了自己手工制作的精美礼品,还送来他们通过义卖得到的2000多元钱以及学习用品1000多件、图书2000多册。两地的小伙伴还留下通信地址,保持联系,相互勉励,建立起终生的友谊。

2002年9月27日,民进重庆市委主委窦瑞华带队赴万盛与万盛区人民政府签定为期5年的第三次“进盛合作”协议。

2004年,在窦瑞华主委的号召下,民进重庆市委会部分经济界会员积极捐款、筹措起一笔资金创建了重庆市进盛实验中学。9月15日,民进重庆市委领导同志及万盛各界人士、学校师生等600余人在万盛区隆重集会,举行重庆市进盛实验中学成立庆典。在进盛实验中学成立庆典上,民进重庆市委宣布:在广大民进会员的全力支持下,民进市委向万盛区人民政府捐款25万元,用以资助重庆市进盛实验中学的进一步发展。社会各界还将陆续向该校捐资20余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