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宛西制药集团董事长 孙耀志 我有话说

当前,我国食品药品市场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诚信缺失。在一些地方,假冒伪劣、过期失效的食品药品还充斥市场,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还没有杜绝;违法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屡禁不止,既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损害产业健康发展;保健品食品市场粗放、无序、失信现象严重,既打击了

消费者的信心,又损害了保健食品业的形象。解决这些问题,除了依法严格市场监管,加大打击力度以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构建全社会诚信网络。

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从生产企业来说,加强诚信建设,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既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又是增强企业竞争力,做百年老店的关键环节。宛西制药作为一家传承了悠久中医药文化的中药企业,我们提出了“让老中医放心、让消费者放心、让企业职工放心”的口号,通过产品的开发、企业的发展不断继承、弘扬中医药文化;通过从源头上对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管理和加工,并通过一整套严格有效的质量保证体系,生产出质量过硬的中药产品。这样,从中医药文化的发展到消费者及全社会的认可,到企业职工的放心和满意,企业发展走上了良性的轨道。

诚信体系建设,当前最需要关注的是市场流通环节。要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在市场体系中加快推进诚信建设。包括完善诚信建设的法制体系、诚信建设的评价体系、信息发布体系、奖惩体系等。推进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还需要发挥行业组织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加强行业协调和行业自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