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迷恋爬山到永远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宏荣 我有话说

也许是生长在乌蒙山余脉大山摇篮里的缘由,我对一座座山峰情有独钟。

故乡的那所用木垛房搭成的小学校,独居在寨子背后的山头上,从读小学那天起,爬山便是家常便饭,教室门口有块40平方米的平地便是运动场,所以每次上体育课,更多的运动就是老师组织我们进行爬山比赛,谁先爬到高高的山头抢着红旗,这一

周的那面流动红旗就属于谁,就有权力指挥同学们在那块运动场上娱乐。

上中学就到了离家三十公里外的插甸读书,每个周末翻过一座又一座大山回家背口粮,爬山自然是山里孩子们必须征服的一桩大事,也就培养了彝家子孙们顽强抗争的性格。中学里的体育课虽然不是以爬山为主,但有时体育老师也会组织爬山比赛。每当我成为全班第一名时,女生们便会投来一丝丝爱慕的眼神,那时我沉醉在胜者的幸福之中。

中学毕业到省城昆明读书,这繁华的都市里没有了山峰,只有一幢幢高楼大厦,一条条笔直的街道。每天上课都可乘电梯到十二层的教室,坚持征服一道道楼梯成了我的必修课,但始终没有爬山的那种激情,一时段心情沉闷。一个周末,我终于攀上郊外西山龙门主峰,呼吸滇池的湖风,观赏郁郁葱葱的植被,尽情地放松心情,对着一座座雄奇的山峰大声呼唤。

大学毕业回到县城里供职,家住在素有“西南第一山”美称的武定狮子山脚下,那山势却以近700米高差掠2400米的海拔,爬山自然成为我每天生活中决不可少的一项运动,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不论天气如何,我都坚持每天清晨六点准时从山脚爬到山头,来回运动一个半小时。由于坚持不懈地迷恋爬山运动,年近不惑之年的我身体很强健。因此我劝告生命正处于黄金年龄阶段的中年人,选一项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开始行动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