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索沃总统遇刺与最终地位谈判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3月15日上午9时左右,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市中心,科临时权力机构总统鲁戈瓦的车队驶向政府大楼,准备和当天到访的欧盟安全与外交事务官员索拉纳商谈科现状问题。此时,路旁金属垃圾箱内发生强烈爆炸,鲁戈瓦乘坐的轿车被炸毁,两名行人受伤,但鲁戈瓦及随从均安然无恙。警方介绍,遥控定时炸弹威力巨大,附近楼

房窗户均被震毁。

当天欧洲委员会秘书长戴维斯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行刺鲁戈瓦是“令人不能接受的恐怖行径”。联合国驻科索沃最高长官佩德森愤怒地说“类似事件不会得到科索沃居民的支持”。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等政府官员也严厉谴责此次爆炸,呼吁科境内各族居民克制。

迄今尚无人表示对此次爆炸负责。人们普遍认为,这一事件与科境内当前政局的变化及各派势力权力重新分配不无关系,甚至有的认为,这是接踵而来的一连串恐怖袭击事件的开端。

今年以来,科索沃问题再次引起国际关注。主要原因是,今年下半年,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将开始谈判科索沃最终宪法地位问题。长期来,科境内各阿族政党一致强烈要求,科应脱离塞尔维亚和黑山成为独立的主权国家。尽管塞族方面对此坚决反对,国际方面对此也未予以任何默许,但科境内阿族各政治势力仍视此为权力再分配的重要契机。

去年10月科索沃议会大选后,鲁戈瓦领导的“科索沃民主联盟”再次获胜,但鲁放弃了上届政府中的“科索沃民主党”领导人萨奇为合作伙伴,选择“科索沃未来联盟”领导人哈拉迪纳伊任政府总理,组建新一届的科临时自治权力机构政府,这自然引起萨奇党派的严重不满。

然而,哈拉迪纳伊作为前“科索沃解放军”领导人之一,3月8日前南问题海牙国际法庭指控他曾在1998年科索沃战争期间,犯有驱赶塞及其他非阿族居民、违反战争常规等多项罪行。3月9日,他不得不辞去总理,前往海牙接受调查。

哈氏离任再次引发科社会动荡。首先,“科未来联盟”支持者对海牙法庭的指控十分不满,近来科境内已出现3起爆炸事件,肇事原因虽尚不明朗,但国际维和部队已加强了在科驻军,防范可能再次发生的暴力事件。其次,科政治舞台再次出现空缺,谁来填补将直接决定下半年开始的科最终地位谈判,谁在国际舞台上更多亮相将赢得更多阿族民众的支持,还有科总理人选问题,都令阿族各政治势力极为关注。索拉纳此时来访即与此有关。

然而,对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不论各方如何主张与协商,短期内难以达成一致。前美国总统巴尔干问题特使奥布拉耶恩最近明确表示,对下半年即将开始的科最终地位问题谈判,首先将审视谈判程序,了解塞族及其他各族居民的安全与正常生活状况。此间专家认为,现在谈论谈判何时能够结束尚为时过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