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民进党“恶意解读”的背后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反分裂国家法》一公布,就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连日来,他们从不同角度,对这部事关中国命运的重要法典进行着解读。

美国《纽约时报》的文章说,该法以大量篇幅谈争取和平统一的问题,旨在“遏制和反对台湾分裂势力”,不是战争法。美国《世界日报》的社论说,该法为中国的对台工作揭开新的一页,将

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中国对台政策的全面体现。

法国《新观察家报》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没有发出军事威胁的意思,只是从法律框架上为遏制“台独”作好了准备。

意大利安莎社的消息指出,中国通过这部法律是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并不是针对台湾人民,是旨在加强和推进大陆与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俄罗斯《红星报》的文章说,《反分裂国家法》不是战争法,也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它展示了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坚定决心。委内瑞拉《委华报》的社论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有理有据,合宪合时,顺应民心,符合民意。

显然,全文不足1100字的《反分裂国家法》用词严谨,表达准确。只要不是别有用心或恶意曲解,而是客观地去研读、分析,那么该法想表达的意思并不难理解。从国际媒体中信手拈来的几例,便能很好地证明:不同肤色、不同政治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只要不抱成见,对《反分裂国家法》的解读,基本是一致的。

然而,偏偏是同宗、同根、同样讲汉语的少数台湾分裂势力,硬是把一部“和平统一法”解读成了“战争法”。台湾民进党的一份宣言公开称《反分裂国家法》是“破坏台海和平的战争法案”。少数激进的分裂势力代表还叫嚣要组织多少多少人的游行,来对抗《反分裂国家法》。

按理说,这些台湾分裂势力代表的汉语水平要远远高于为上述媒体工作的“老外”。他们为什么要气急败坏地将这部“和平统一法”解读成“战争法”呢?我想其中必有蹊跷。

蹊跷之一:民进党近几年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台湾民众对其真实意图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正因如此,在去年底的台湾“立法院”选举中,民进党的席位未过半数。现在,少数分裂势力试图将《反分裂国家法》曲解成对台“战争法”,以此来欺骗台湾民众,为大势已去的“台独”重注活力。

蹊跷之二:美国方面早就提出了希望台湾采购168亿美元军火的要求。台湾方面也早有给第二届布什政府送份厚礼的打算。怎奈台湾“立法院”为在野党把握,提出如此庞大的军购计划恐难得到批准。现在将《反分裂国家法》描绘成“战争法”,为其提出军购计划找到了恰当的理由。就在我写此稿时,传来了台湾“行政院”于3月16日通过了总额为4800亿元新台币(约合1287.3亿元人民币)的军购计划的消息。

蹊跷之三:目前,美国新政府正在重新审视

和考虑其对华政策。在布什政府的第一任期,台湾岛内一些人搞“分裂”,改变台湾海峡现状的举动,已使美国政府感到不耐烦。他们现在想重玩“会闹的孩子有奶吃”的伎俩,将《反分裂国家法》说成“战争法”,以证明其“闹”得“有理”,进而继续干扰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

其实,《反分裂国家法》写得很清楚,宗旨就是遏制台独,和平促统,而这恰恰点到了“分裂”势力的痛处。但愿《反分裂国家法》能帮助他们认清历史潮流,在“分裂”的道路上悬崖勒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