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对伊新姿态:馅饼还是陷阱

2005-03-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邱波 我有话说

在过去几天里,美国针对伊朗核问题所发生的态度转变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尽管欧盟三国与伊朗之间就伊核问题所举行的第四轮谈判并未取得预期成果,但赖斯国务卿却在这期间发表了支持欧盟以和平方式解决伊核问题的声明;为显示诚意,赖斯还顺带发布了“不反对伊朗加入世贸组织和允许伊朗购买民用航空器的零配件

”等经济鼓励政策。较之于前一阵子弥漫于美国官员口中的“不排除对伊朗动武可能”的威慑性气氛,这一新姿态无疑是耐人寻味的。

从历史上看,美国人对实现自己既定的战略目标有着异乎寻常的坚定信念,伊拉克战争便是一个最有力的例证。不论是出于解决伊核问题的需要,还是从落实布什总统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出发,抑或是为了清除美国所定义的所谓“邪恶政权”,布什政府似乎都没有软化对伊立场的任何可能。如今的这种积极变化之所以出现,显然基于如下两点缘由。一、美国可能私下认为,它们即将面对远比伊朗问题要紧迫得多的更严重事态,因而亟须从伊朗脱身。从其开始在太平洋地区的关岛空军基地部署B2隐形战略轰炸机的不寻常行动来看,的确存在着这一潜在可能性。二、为了避免类似于伊拉克战争导致大西洋联盟出现裂痕的被动局面不再重现,美国需要以更隐晦的方式给欧洲盟友和伊朗对手同时下套,以便能最终获得“名正言顺”的对伊开战权。

笔者仅就第二种可能性分析,虽然防止核扩散是国际社会的一致主张,但在解决“防扩散”的途径上,却始终存在着软硬两种不同的政策取向。由于自主性越来越强的欧盟在诸多国际事务中已不愿再接受美国的颐指气使,从而也就使得协商与协调成为合作解决共同关心问题的必由之路―――这既是源于伊拉克战争的启示,同时也是合乎逻辑的推演。

那么,美国可能会设下怎样的圈套呢?对伊朗而言,美国递出的关于世贸组织的胡萝卜并不可口,因为美国可以通过不断加大谈判要价而令其自愿放弃。更为要命的是,一旦伊朗接受了无限制核查的苛刻条件,其军事安全就会受到致命威胁。正是基于这些担心,再加之必须维护主权国家所不可剥夺的尊严,所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以“任何压力、威胁、利诱都不可能使伊朗放弃合法权利”的表态而拒绝了美国的要求。但这一结果却正好符合美国的愿望,因为这会给世界留下伊朗缺乏合作精神以及图谋获取核武器的印象。

而在美国所设定圈套的挤压下,欧盟国家最终也同样将被迫就犯。显然,布什总统业已通过自己的欧洲之行与欧洲大国领导人达成了谅解,即先在欧盟国家的主导下,尽可能通过谈判方式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如果成效不彰,那么,美国坚持的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解决、甚或通过武力方式解决的主张就应该得到欧盟的理解和支持。正因为在美国软化立场的背后潜隐着这一系列被诱人馅饼伪装起来的陷阱,因而,在不久的将来,伊朗将承受美国威胁动武的巨大军事压力似乎是必然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