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发现世界上最原始鸟类化石

2005-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我国科学家发现了世界上最原始的鸟类化石,并将其正式命名为华美金凤鸟(新属、新种)。现有的研究成果表明,华美金凤鸟比140多年前德国发现的始祖鸟还要原始,它的出现不仅

标志着我国鸟类起源研究再次获得重大进展,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也有力地支持了鸟类“陆栖”飞行起源的理论。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季强博士今天向记者发布新闻说,“我们是在河北省丰宁晚中生代的地层中发现这一鸟类化石的,其地层在层位上要比辽西产出的中华龙鸟等珍稀化石的地层低一些”。记者看到,化石标本保存十分完整,从头到尾长度约为54.8厘米,与始祖鸟一样,全身被覆着清晰的羽毛印痕,头颅侧面轮廓呈三角形,吻较短,上下颚各发育18颗光滑无饰的牙齿。华美金凤鸟化石保存了12节颈椎、11节背椎和23节尾椎,其中尾长约27.3厘米,约为身体总长的50%。

季强介绍说,根据从205个特征对华美金凤鸟进行的支序分析表明,华美金凤鸟处于初鸟类谱系树的基部,比德国始祖鸟略微原始,与后者为姊妹群关系。奔龙、窃蛋龙等兽脚类恐龙是金凤鸟和始祖鸟的外类群,它们又是中华神州鸟等原始鸟类的外类群。这说明华美金凤鸟处在恐龙向鸟类演化过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是世界上迄今所发现的最原始的初鸟类。

德国索伦霍芬地区始祖鸟的发现(1860-1861年)被认为是19世纪最重要的科学发现之一,由于始祖鸟既显示了明显的爬行动物特征又保存了精美的羽毛,140多年来人们一直将其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鸟,或鸟类的始祖。但由于始祖鸟化石的稀有,加之其地理分布十分局限,长期以来国际上一直围绕鸟类起源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论,提出各种各样的假说。直到20世纪90年代,我国科学家季强等人在中国辽西晚中生代地层中发现了大量长羽毛的恐龙和原始鸟类化石,极大地推动了国际鸟类起源研究工作,有力地支持了鸟类起源于小型兽脚类恐龙的学术观点,基本解决了长期困扰国际科学界的鸟类起源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