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问题管理”打通鸿沟

2005-03-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方华 我有话说

说起“问题”二字,比如人才问题、资金问题、质量问题,诸如此类,林林总总,人们习以为常,挂在嘴上,写在文中,但没有哪个人把它们抽象出来、集中起来,提炼成一套问题管理的原理和方法。现在,孙继伟博

士集多年研究之大成,在国内学术界首先提出并系统地阐述了“问题管理”的概念、原理和应用模式,并写出了首套问题管理丛书。

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虽然很多,但从管理模式角度来看,最有代表性的是科学管理、人本管理、问题管理和目标管理这4种。问题管理是以问题为切入点,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一种管理模式,它与目标管理相对应。

管理学教育中通常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营管理等不同的专业,企业中的部门也通常划分为市场、财务、人力资源、运营等专业性部门。但是这样往往把同一个管理问题割裂为几个侧面,忽视了管理问题总是融多个专业于一体。从问题管理角度来看,打通了几种专业管理思维的鸿沟与壁垒。

随着著名企业出现危机的现象越来越多,危机管理引起了企业界和学术界的普遍重视,但是,危机管理的深化很自然地会走向问题管理。孙继伟博士也在几年前提出问题管理概念的时候就呼吁企业要从“危机管理”走向“问题管理”。

企业管理者每天都在经历和实践着问题管理的某些要素和环节,学术界长期以来对问题管理的重视还不够,这也导致了问题管理的原理和方法未能系统地提炼出来,更没有广泛地传播开来。对问题管理的全面深入研究有助于使管理理论和管理实务的联系更加密切,让管理理论更具现实性,让管理实务更具规范性。《问题管理》孙继伟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